当前位置:

山姆大叔不应当犯健忘症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8-10-11 22: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宗 泽

  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先生在一篇洋洋洒洒的讲话中,提到三个拉丁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称“这些行动威胁到台海的稳定”,还煞有介事地对此进行“谴责”。如此罔顾事实,岂不贻笑大方?

  地球人都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而美国有人却耍起小心思,一边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企图为其撑腰打气;一边还“花式”甩锅中国,为虎作伥。

  当山姆大叔看到其他国家同中国建交而怒气冲冲时,最不应当犯健忘症,陷入选择性失忆。

  美国不该忘了自己曾经对国家分裂的零容忍吧?

  话说当年美国也曾面临国家分裂的危险。第16任总统林肯之所以被尊崇为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是因为他在美国内战时坚决反对联邦的分裂,维护了美国的统一。林肯在1861年的就职演说中着重强调这一点,他对南方宣战,为的就是捍卫联邦的统一。“一幢分裂为两半的房子是无法站立的。我不希望联邦解体,也不希望分裂的家庭崩溃。”林肯的名言至今振聋发聩。

  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诉求,与美国维护国家统一的诉求有何区别?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美国甚至不惜发动战争,由此可见,美国对国家分裂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门儿清。那么,山姆大叔在对待一个中国原则上发出的刺耳声音,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起火架秧子,不嫌事大?

  美国也不该忘了自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吧?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早已确定了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三个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约束和限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但美国的某些人总会时不时做出些出尔反尔、食言而肥的事情来,手伸得太长,屡屡干涉别国的“家事”,这样真的好吗?

  美国不该忘了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关系准则吧?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美国几十年前就在此国际共识的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什么其他国家就不行呢?

  相比之下,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的觉悟就高多了!他指出,萨尔瓦多共和国成为全球177个承认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国家之一,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0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向美方提出“三停一约束”:即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停止无理干涉那些与中国已经或希望建交的国家,切实约束和限制“台独”势力的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门罗主义”已经寿终正寝。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选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其主权权利,应当受到尊重而不是恐吓。近年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等国,纷纷与中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中国和相关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有力地证明,世界各国同中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