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驱逐俄“间谍” 俄外长回应:一场误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2018-10-10 08: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日说,荷兰4月驱逐4名俄罗斯人“是一场误会”,那4人是俄罗斯专家,当时正对荷兰海牙作“常规访问”,而不是荷方所称“间谍”。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召见荷兰驻俄大使。俄荷双方以往两次寻求经由外交渠道化解这一争端,但没有能消除分歧。

  【常规访问“闹误会”】

  拉夫罗夫8日在莫斯科会晤意大利外交部长。他在一场联合记者会上说:“关于我们专家的荷兰之行,没有任何秘密。那是常规访问。他们入住酒店、去机场以及去我们的大使馆时都没有隐瞒什么。”

  拉夫罗夫说:“他们受(荷兰安全人员)拘押,对方没有给任何理由……还被要求离境。这看来是一场误会。”

  荷兰国防部4日召开记者会,说荷兰安全机构4月阻止俄罗斯特工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起网络攻击。位于海牙的禁化武组织当时正参与调查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一事。

  荷方发布一些照片,称俄罗斯特工在一辆车上装载用于入侵无线网络的设备,停在禁化武组织所在建筑附近。按照荷方的说法,那些俄罗斯人持外交护照,荷方因而驱逐、而非逮捕他们。

  荷政府随后向本国媒体公开这4名俄罗斯人的护照和其他信息,寻求证明他们的“间谍”身份,包括一张出租车车费收据,显示一段由莫斯科机场前往俄情报机构办公地所在街道的行程。

  【外交沟通暂无解】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拉夫罗夫是首名公开回应荷兰方面4日指认的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

  他说,俄罗斯外交部8日召见荷兰驻俄大使,向荷方提供更多信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晚些时候报道,荷兰大使雷内·约内斯-博斯抵达俄罗斯外交部办公地。

  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试图说明俄罗斯人遭驱逐一事的曝光时机“蹊跷”。

  他说,事情发生在4月,荷方当时没有提出抗议。荷兰媒体9月报道4名俄罗斯人从事间谍活动,引起俄方注意。俄方9月与荷兰驻俄大使讨论这件事,双方没有达成共识。按照俄外交部的说法,荷兰政府官员10月3日会晤俄罗斯驻荷大使,依旧没有消除分歧。

  拉夫罗夫称之为“扬声器外交”,无视双方化解分歧的正常渠道。

  俄罗斯近期遭遇西方国家“围攻”。除荷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指认俄方发起网络攻击。俄外交部认定,西方国家“间谍妄想症”发作。

  拉夫罗夫怀疑,荷方选择近期公开俄罗斯人遭驱逐一事,可能是有意分散外界对当时正在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的注意力。(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