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民事务谈判起波折 意大利、德国“互踢皮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张焕勤 2018-10-09 08: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与意大利近来磋商一份难民事务协议,尚未最后签字。初步设想是,德国把部分难民遣返到意大利,也会从意大利相应接收部分难民。

  然而,此事再起波折。意大利方面7日警告,协议尚未签署,德国却已盘算开始向意大利遣返难民,这事“没门儿”!

  【德、意“踢皮球”】

  意大利《共和国报》6日报道,德国难民事务管理部门已经向数十名难民寄送信件,通知他们德国方面即将把他们送回意大利。首批难民预计9日从德国启程,前往意大利,德方可能会雇包机运送他们。

  自从土耳其通往希腊的偷渡路线2016年被堵上,数以千计移民和难民转而选择经由意大利前往欧洲其他国家。作为难民入欧“首站”,意大利承受较大压力。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7日说,如果真有媒体所称的德国包机往意大利运送难民,意方会关闭机场、拒绝包机降落;如果德方改用轮船,意方就关闭港口。

  “如果柏林或布鲁塞尔想要雇用包机,把几十名难民丢给意大利,他们必须知道,没有机场会允许包机降落,”萨尔维尼说,“我们会关闭机场。我们也会关闭港口。”

  【谈判起波折】

  就《共和国报》6日报道是否属实,德国内政部和难民事务管理部门没有作出回应。

  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9月说,德国和意大利已就难民事务达成一致,预计很快会签署正式协议。但一天后,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否认谈妥协议,表示还得继续与德国商议。

  意方提出的新要求是,德方在两方面作出让步:其一,意大利呼吁修改欧洲联盟关于难民问题的协议《都柏林协议》,而意大利希望能就此事获得德国支持;其二,欧盟在地中海执行搜救难民的“索菲娅行动”,总是把获救难民送往意大利,令意大利不堪重荷,意大利希望德国支持改变这一做法。

  泽霍费尔对意方“变卦”颇为不满,“协议本来谈得差不多了……现在萨尔维尼突然提出:除非德国支持意大利在欧盟内关于难民事务的立场,否则就不签字”。

  欧盟与土耳其2016年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后加大管控力度,难民潮一度受到有效遏制。不过,今年以来,地中海海域偷渡情况趋于恶化。(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