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起贸易战让美国初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郑 琪 编辑:彭笑予 2018-10-07 10: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挑起贸易战让美国初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因为我们无法承受大幅增加的成本。”由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不断加征关税,宾夕法尼亚州的初创企业主谢丽尔·莫茜倍感压力。

  莫茜原是一名上班族,经常为出门要拎几个包而感到烦恼——电脑包、手包、午餐盒,有时候还要加一个装鞋子的塑料袋。她发现,和自己有同样困扰的上班族女性不在少数,于是就萌生出打造一款多功能时尚女包的想法。

  为了实现创业梦,莫茜在两年时间里参加了各种针对小企业主的培训班和研讨会。提包设计完成后,莫茜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寻找生产线。一开始,莫茜准备在美国生产这款提包,但一接触市场就碰了壁。

  “当时,我联系了几家商务部为帮扶小企业而推荐的美国本土制造商。可几个月下来,我发现在美国生产的成本实在太高了。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我完全负担不起。”莫茜说,“美国工厂给我开出的样品制造价格在1200美元到2800美元之间。若要真正量产,其中仅劳工费就要98美元到108美元,材料费和硬件费还需另算。”

  莫茜将视线转向中国制造商。她很快便在广东找到了理想的供应商,帮助她将自己设计的多功能提包以优势价格推向了市场。2014年,莫茜的品牌“MinkeeBlue”正式面世。“中国的箱包生产商帮我实现了创业梦想。现在,我设计的提包已经在美国销售,市场反馈还不错。我为之前取得的成绩自豪。”莫茜告诉记者。

  然而,由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的决定,莫茜的企业正面临生存危机。“如果加征25%的关税,将使我的进口费用增加近50%。作为一个初创小企业,资金本来就紧张,根本无法承担成本上涨。我只有两种选择——把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顾客或者把生意关了。而把成本转嫁给顾客也是有风险的,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短期行为。”莫茜对此一筹莫展。

  能否在中国以外另寻供应商呢?对这个问题,莫茜毫不犹豫地表示“绝不可能”。她指出,另寻供应商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中国拥有大批技术娴熟的技术工人。一个多月前,莫茜驱车3个小时赶到华盛顿,出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所举行的听证会,目的就是让决策者倾听自己的声音。她强调,“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决定将让我的企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自美国政府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以来,像莫茜这样陷入经营困境的美国中小企业主不在少数。这些企业多数通过全球化的供应链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在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对923名美国小企业主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1/3的小企业主认为加征关税会损害他们的业务。另据商业网站“商业内幕”报道,从威斯康辛州到南卡罗来纳州,美中贸易争端已经导致大量美国中小企业被迫裁员。随着美国政府不断扩大加征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种类,美国中小企业的利益有可能进一步遭到侵害。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7日 0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郑 琪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