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详讯:三位科学家分享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家伟 付一鸣 编辑:李莎宁 2018-10-03 09: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日电(记者张家伟 付一鸣)瑞典皇家科学院2日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以及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学领域的突破性贡献。

  今年的获奖研究为激光物理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阿什金发明的光镊工具能够“夹”住微小如原子、病毒以及活细胞等物体,这让研究人员实现了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利用激光束操纵和移动物体。

  穆鲁和斯特里克兰的科研突破则为实现更短和更强的激光脉冲打下基础。他们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已经成为高强度激光的标准,应用于众多领域,例如目前广泛开展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

  图表:三位科学家分享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今年的诺贝尔奖正式宣布前,就有不少声音呼吁改革评选机制,给予女性更多获奖机会。因此,斯特里克兰的最终获奖备受关注,她成为历史上第三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科学家。

  斯特里克兰在发布会的电话连线采访中激动地说:“这太疯狂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非常高兴。”她对于能够加入女性获奖科学家的行列感到非常荣幸。

  三名科学家将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奖金,其中阿什金获得其中一半,穆鲁和斯特里克兰将共享另外一半。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家伟 付一鸣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