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誓言报复阅兵式袭击组织策划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张焕勤 2018-09-25 08: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3日说,将对两伊战争纪念日阅兵式袭击事件的组织策划者发动“致命报复”。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早些时候认定美国支持的海湾地区国家向伊朗反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和武器援助。

  【报复】

  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说,革命卫队将“很快”对袭击事件组织策划者发动“致命且难忘的报复”。

  这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直接领导的武装力量说,将在“地区内以及地区外”追捕袭击者。

  多名身穿伊斯兰革命卫队制服的武装人员前一天在伊朗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8周年阅兵仪式上发动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57人受伤。4名袭击者被击毙。

  事发地邻近伊拉克,分离主义暴力偶有发生。一个阿瓦士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别声称制造这一事件。

  鲁哈尼23日启程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前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指认分离主义武装发起袭击。他说:“我们很清楚是谁干的、是哪个组织、他们隶属于谁。”

  哈梅内伊22日发表公开信,指认中东地区亲美势力发动袭击。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那些恐怖分子由“外国政权”招募、训练、武装和资助。

  【对抗】

  按照鲁哈尼的说法,“波斯湾以南一个国家”向伊朗反政府组织提供资金、武器和政治援助。

  美联社报道,鲁哈尼所指可能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或巴林。

  鲁哈尼说,海湾地区一些国家受美国支持和煽动。“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表现得像恶霸……但是,我们的人民将抵抗,政府已经做好对抗美国的准备,”他说,“我们将克服现有情形,美国将后悔选择错误道路。”

  路透社报道,鲁哈尼所说“现有情形”指伊朗承受美国制裁。今年5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一系列制裁。

  鲁哈尼23日早些时候说,承受美方压力,伊方不会削弱国防发展,将不断强化弹道导弹打击能力。

  阅兵式袭击发生后,伊朗方面召见丹麦、荷兰和英国驻伊外交官,抗议对方放任“恐怖组织成员”在这些国家的存在。

  伊朗媒体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还召见阿联酋驻伊代办,缘由是一名阿联酋官员对阅兵式袭击发表不当言论。报道没有提及其他细节。

  截至23日,沙特、阿联酋等国家没有作出回应。(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