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韩首脑第三次会晤 “添花”之后能否“送炭”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亚平、程大雨、柳丝、于荣 编辑:张焕勤 2018-09-19 08: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全球热点)朝韩首脑第三次会晤 “添花”之后能否“送炭”

  新华社记者

  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抵达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双方今年之内第三次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将为继续推进半岛南北和解合作“锦上添花”,但能否为美朝重启对话、弥合在无核化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而“雪中送炭”尚待观察。

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前右)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前左)在平壤检阅仪仗队。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到机场迎接。两位领导人将在今后3天里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新华社发

  【新闻事实】

  18日上午,文在寅乘专机抵达平壤,金正恩到机场迎接,并举行欢迎仪式。两位领导人共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机场上,数千名朝鲜民众手持鲜花、朝鲜国旗和朝鲜半岛统一旗,热烈欢迎文在寅。

  随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同乘一辆敞篷轿车进入平壤市区。沿途数万名朝鲜民众欢迎,文在寅与金正恩一起,向人们微笑着挥手致意。

  据韩方公布的安排,双方将商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无核化进程以及重启陷入僵局的朝美对话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朝韩领导人18日下午正式开始会谈;19日继续会谈,如果会谈顺利,可望举行共同记者会宣布会晤成果。文在寅将于20日结束所有行程后回国。

  此次韩方代表团不仅有14名政府高级官员,还有50余名特别随行人员,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代表。

  朝中社当天一早播发简短消息,预告文在寅来访。韩联社说,这可谓朝鲜媒体“破例之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6日和17日两次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通电话,讨论此次在平壤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双方表示将在推进半岛无核化及朝韩对话与合作问题上继续保持紧密协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双方一系列高调安排,包括金正恩夫妇及朝方高级官员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一行、文在寅率高规格代表团等,均体现出各自对此次会晤的高度重视,两位领导人也希望进一步密切个人联系,并争取双边乃至多边外交上的新突破。

  对于此次会晤可能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一方面,如果双方此次有机会就部分军事问题达成一定共识,无疑体现出对落实《板门店宣言》的积极态度,为南北缓和趋势“锦上添花”,朝着半岛持久和平迈出一步。另一方面,朝韩之间开展合作是双方目前最易着手、也最易拿出实际成绩的发力点,有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提振两国人民对维持半岛和平的信心。

  王鹏分析,此行亮点之一是韩方特别随行人员中包括一批大企业代表,此举既展示实力,也体现诚意;既符合文在寅政府主推方向,也迎合朝鲜对外部经济合作与援助的迫切需求。但因美方要求朝鲜完全弃核后才可谈经济问题,朝韩经济合作迅速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较为有限。

  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说,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依然生效的情况下,朝韩经济合作可谋求在制裁以外的领域扩大合作,包括生活生产资料贸易、人道主义援助、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合作等。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想要真正实现“全方位”合作,还有赖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无核化问题得以解决。鉴于朝核问题症结在美朝、韩国对朝政策受美方牵制等因素,此次会晤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会取得怎样的进展还有待观察。

  【即时评论】

  朝韩首脑三次会晤对促进半岛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朝韩双方积极谋求合作,可谓启动“反应链”的开端。但是,要推动和解合作势头持续传导下去,还需相关各方以及国际社会不断投入“积极因子”。半岛问题核心还是安全问题,必须妥善、平衡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各方应发挥政治智慧,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做出切实努力。

  【背景链接】

  今年以来,半岛局势逐步缓和,朝韩关系持续回暖。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

  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再次举行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朝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文在寅是继金大中、卢武铉后第三位造访平壤的韩国在任总统。(参与记者:江亚平、程大雨、柳丝、于荣;编辑:危玮、孙浩)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亚平、程大雨、柳丝、于荣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