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俄两国存分歧 伊德利卜之战暂时打不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2018-09-17 08: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新社15日援引多名土耳其和俄罗斯分析人士的话报道,土俄两国就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势存在分歧,由此推测叙政府军暂时不大可能对这块失地发起全面进攻,这场一度箭在弦上的战役估计年内都打不起来。

  【谈了又谈】

  叙政府军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对盘踞在那里的反对派武装据点发动空袭和炮击,这些行动被外界视作一场大规模军事进攻的前奏。

  伊德利卜省是叙反对派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大量从大马士革周边及叙西南部撤走的武装人员迁移至此。这里还活跃着不少极端组织,包括“征服阵线”。

  作为叙利亚盟友,俄罗斯支持叙政府军收复这片地区。但土耳其反对叙政府军在家门口动兵,担心土耳其扶植的叙反对派失势以及战争造成的大量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

  伊德利卜省毗邻土耳其南部,人口大约300万。联合国估计,其中一半已经逃离家园。土耳其境内已经有300万叙利亚难民,一旦伊德利卜之战打响,势必会有更多叙难民涌入土境内,给土耳其造成沉重负担。

  土耳其、俄罗斯、伊朗三国领导人本月7日在德黑兰召开峰会,讨论伊德利卜局势。土俄领导人在会上没有达成一致,两人定于17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再谈。

  一名不愿具名的土耳其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因为担心触怒土耳其,决定推迟伊德利卜行动,“我认为如果真要打的话,也是几个星期以后的事情”。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阿卜杜勒·瓦哈卜·阿西则认为,土俄在德黑兰峰会上挑明分歧,“排除了短期内攻打伊德利卜的可能性,至少今年年底前都打不起来”。

  【可能方案】

  阿西分析,土俄可能达成的妥协方案是:区别对待极端组织和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对控制伊德利卜六成地盘的“解放叙利亚”联盟实施有限军事行动或“外科手术式”打击,重新划定“冲突降级区”的边界。

  “解放叙利亚”联盟由叙极端组织“征服阵线”主导。“支持阵线”原本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2016年更名为“征服阵线”并宣称与“基地”脱离关系。尽管改名“洗白”,“征服阵线”仍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

  伊德利卜省原本是土俄伊划定的4片叙利亚“冲突降级区”即停火区之一。叙政府军和俄方指认叙反对派违反停火协议,以伊德利卜为据点在周边发动袭击。

  阿西说,俄方能够接受这一方案,因为它确保了俄方和叙政府的关键利益,其中包括重新控制连接阿勒颇和大马士革的一条交通要道的主要路段,以及确保俄军在邻省拉塔基亚省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不再受叙反对派武装无人机袭击。

  土耳其军事分析师梅廷·居尔灿说,土俄暂时不能达成一致,可能使伊德利卜之战从原本可能的“全面战争”降级为“持续多个月的渐进行动”。

  居尔灿说,土俄“根本不可能”在伊德利卜发生冲突,因为“俄罗斯一直在拉土耳其入伙,俄罗斯需要土耳其作为逊尼派力量平衡叙利亚北部的什叶派民兵势力”。(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