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总统和国务卿批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搞破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周怡琳 2018-09-16 10: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两天内分别发声,批评前国务卿约翰·克里“私会”伊朗外交部长,是“积极破坏”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

  克里否认“拆台”,向特朗普“推荐”他新发行的回忆录。

  【同批“搞破坏”】

  蓬佩奥14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作为前任国务卿,克里与世界上最大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接触……与他们谈话,告诉他们熬过这届政府(特朗普政府)”,“这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他说,克里的做法“已经不是不妥”,而是“与美国外交政策相悖”。

  蓬佩奥提及克里今年2月出现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并与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会面,说他虽然不在两人会面现场,但“我有理由确信,他(克里)并非在那里支持美国(现政府)对伊朗的政策”,而是“作为前任国务卿积极破坏美国(现政府)的政策。这简直闻所未闻”。

  前一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批评克里:“约翰·克里与非常敌对的伊朗政权非法会面,只能破坏我们伟大的工作,损害美国人民的利益。”

  特朗普说,克里“告诉他们熬过特朗普政府”,行为如同“外国代理人”。

  作为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国务卿,克里和其他5个国家代表2015年与伊朗官员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但是,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对伊朗奉行强硬政策,批评伊核协议是“坏协议”,今年5月退出协议并分阶段恢复对伊朗制裁。克里反对美国退出协议,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决定。

  【克里“荐书”】

  克里与扎里夫会面的报道5月首次出现后,特朗普在“推特”上批评克里“搞非法的影子外交”,“是这一乱局(伊核协议)的始作俑者”。

  克里最近一次挨批,发生在他12日接受媒体采访之后。克里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电台采访,以推介自己新书。他承认卸任后与扎里夫见过“三四次”,其中一次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次在慕尼黑。

  克里否认他给伊朗方面“出主意”应对特朗普政府,而是在探求“伊朗方面可能愿意如何做,从而使中东局势好转”。

  克里在采访中指认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是搞垮伊朗政府,但蓬佩奥14日予以否认。

  针对特朗普和蓬佩奥的指责,克里及其发言人分别予以“硬”对。克里在“推特”写道:“总统先生,你应该更担心保罗·马纳福特见罗伯特·米勒而不是我与伊朗外长会面。不过,如果你想了解让世界变得更安全的伊核协议,就来买我的新书。”

  马纳福特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的竞选经理。他14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

  克里的发言人以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卸任后长年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为例,说克里卸任后与扎里夫会面属“正常”情况,“(现政府有些人)挟持国务院讲台用于政治表演才不妥、前所未见”。(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