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保守党被曝“开小会”谋划“逼宫”特雷莎·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编辑:何冰 2018-09-14 07: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媒体12日披露,大约50名保守党籍议会下院议员开会,商讨“脱欧”事宜以及谋划“逼宫”党魁、首相特雷莎·梅的时间和方式。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会议11日晚举行,保守党内部“欧洲研究组织”派别的大约50名议员公开讨论特雷莎·梅的去留。席间言论包括“不能再这么下去”,“我认识的每个人都说她(特雷莎·梅)必须下台”,甚至有人形容特雷莎·梅是“灾难”。

  “欧洲研究组织”主张强势“脱欧”。部分议员说,他们此前已经致函,表达对这名党魁的不信任并要求她下台。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一份“脱欧”方案,获称“契克斯计划”。“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退出欧洲单一市场、自主制定服务业监管法规,同时以与欧洲联盟达成关税协议、遵守与欧盟同步的“共同规则手册”方式,与欧盟保持在货物和农产品方面的自由贸易。

  然而,“契克斯计划”在保守党内部并未获得广泛认同。时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批评这一方案过于软弱,双双辞职抗议。

  按保守党规定,15%的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函,即可发起针对党魁的不信任投票。保守党现在议会下院有315名议员,意味着需要48名议员要求发起不信任投票。去年11月,保守党一度有40名议会下院议员同意联名致函,这一人数距离正式发动保守党党魁不信任投票的门槛仅差8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并非所有“欧洲研究组织”高层均出席11日会议。议员除讨论“逼宫”特雷莎·梅,还商讨了“脱欧”事宜。

  去年6月以来,突然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特雷莎·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议席数从选举前的330席减少到315席。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首相应辞职担责”的呼声。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重申,“契克斯计划”是现有唯一可靠、可供磋商的方案。不过,英国《太阳报》12日报道,首相府唐宁街10号正在秘密起草替代方案,以防欧盟在下周举行的领导人会议上否决“契克斯计划”。(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