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特使宣布也门交战双方将在日内瓦重启和谈

来源:新华网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编辑:张焕勤 2018-09-06 14: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9月5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5日宣布,也门交战双方已经同意重启搁置两年的政治进程,并在日内瓦开启新一轮和谈。

  格里菲思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一轮也门和谈计划于6日在日内瓦开启。目前也门政府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针对有关也门胡塞武装方面有可能推迟抵达的报道,格里菲思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努力,但相信,无论如何新一轮和谈“仍会继续进行”。

  格里菲思表示,即将开启的也门和谈目前“没有时间表”,和谈第一阶段将主要致力于“重建互信”,以便为随后的进一步谈判扫清障碍。他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武力并不能带来持久和平,即使此次和谈不能立即达成某种协议,但了解彼此的想法并保持对话目前至关重要。

  他强调,在也门局势仍然动荡不安之际,即将启动的和谈为也门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一个机会,也为饱受战乱之苦的也门民众提供了“一线希望”。

  这将是也门交战双方两年前在科威特的和谈中止之后的首次会谈。在联合国主导下,也门政府代表和胡塞武装代表2016年4月在科威特举行和谈,历时三个多月,但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支持也门政府的武装力量夺回也门南部5个省。不过,胡塞武装仍控制不少地区。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也门持续交火不断。

来源:新华网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