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空间站漏气 宇航员忙“打补丁”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编辑:张焕勤 2018-08-31 14:3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 栾海)俄罗斯航天集团8月30日说,国际空间站出现轻微漏气,初步查找发现可能是太空微陨石撞击空间站上对接的俄飞船出现微小裂缝所致。站内6名宇航员已开始修补工作。航天专家正紧急研究处置对策。

  据俄航天集团网站发布的消息,当天凌晨,地面人员观察到空间站内气压异常下降,驻站宇航员接到通知后,依次关闭各舱室查找漏气源,结果发现与空间站对接的俄“联盟MS-09”飞船上有一条长约1.5毫米的细微裂缝。

  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说,裂缝可能是太空中的微陨石撞上飞船所致。俄航天集团等相关机构已成立联合委员会,共同研究裂缝处置问题。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俄航天专家介绍,裂缝位于俄飞船轨道舱的卫生间舱壁上,轨道舱是供宇航员起居的场所。作为应急措施,宇航员已用特制胶水封住裂缝。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表示,专家会进一步监测飞船密封性,以决定是否对修补作业发出新指令。按流程,宇航员需把裂缝处彻底修补好,再在其表面贴上“补丁”。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上述裂缝不会危及宇航员安全,因为站内所有舱体之间以及飞船与空间站之间在必要时都能相互隔离。

  另据其他专家介绍,宇航员在乘飞船返回地球时,需坐在与轨道舱相邻的返回舱内,两舱之间有密封门相隔。当飞船准备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轨道舱会与返回舱分离。因此,即使宇航员乘坐这艘飞船返航,也不用担心与裂缝有关的安全问题。

  美国航天局30日发布消息说,宇航员在当天修补裂缝过程中从未处于任何危险之中,目前空间站内各系统运行稳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