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高官威胁欧盟:不接收移民 就不缴“会费”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周怡琳 2018-08-26 10: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24日向欧洲联盟喊话,要求欧盟其他国家“分摊”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否则意大利将减少或停止缴纳欧盟“会费”。

  【意大利要“来硬的”】

  欧盟24日举行高级别会议,磋商非法移民问题,没有就分摊接收一艘停靠意大利港口船只上的移民达成协议。

  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长、执政联盟中“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马约23日警告,如果会议没有达成分摊移民的方案,他和五星运动“将不打算每年给欧盟200亿欧元”。

  会议当天,迪马约再发警告,告诉意大利媒体:“软的不奏效。所以,如果他们不听我们的,就来硬的,不给钱。”

  会议结束后,迪马约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写道,“欧盟再次对意大利(的要求)置之不理”,因而“我们将被迫采取单方面行动……准备减少给欧盟的资金”。

  对待非法移民同样强硬的执政联盟中联盟党领导人、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支持迪马约。他告诉意大利媒体:“我们给了很多钱,如果他们继续装傻,我们将会少给。”

  欧盟成员国按经济实力分摊欧盟预算。法新社援引欧盟数据报道,意大利2016年缴纳的“会费”少于140亿欧元。

  【相互扯皮推责任】

  迪马约所言非法移民大约150人,滞留在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迪乔蒂”号船上。

  “迪乔蒂”号船员16日在地中海从一艘非法移民船上救起190人,允许其中13名需要紧急医疗救助的人前往意大利兰佩杜岛,要求马耳他接收剩余移民,遭对方拒绝。“迪乔蒂”号20日驶抵意大利西西里岛卡塔尼亚港,政府拒绝移民登陆。

  萨尔维尼稍后允许船上将近30名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上岸,但拒绝开更大口子,除非其他欧盟国家同意“分摊”。一名意大利在野党议员24日说,船上一些移民开始绝食,以示抗议。萨尔维尼在“推特”上回应这一说法时写道:“他们爱干什么就干什么。”

  意大利是非法移民从海路进入欧洲的“桥头堡”之一,2014年以来涌入超过65万人。由极右翼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成的意大利新政府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政策,拒绝获救移民上岸,要求其他欧盟国家分担收容义务。然而,不少欧盟成员国同样收紧对非法移民的政策;欧盟东部成员国缺席24日的会议。

  这是意大利与马耳他又一次就允许获救非法移民登陆“踢皮球”。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22日说,马耳他、法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7月承诺分摊接收两艘停靠意大利港口船只上的非法移民,但至今只有法国接收部分人,其他国家没有动作;马耳他政府发表声明,说由于意方“程序”问题,马耳他方面无法接收船上移民。同时,马耳他政府指认意方不兑现承诺,没有接收一艘6月停靠马耳他船只上的非法移民。

  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就“迪乔蒂”号及最近在马耳他和西班牙靠岸的其他船上获救移民的去向,欧盟24日会议讨论了“快速的分担解决方案”,但没有达成一致。

  回应迪马约的言论,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说,欧盟在规则而不是“威胁”下行事,“非建设性言论乃至威胁没有好处,完全不能促成我们解决问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