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宫斗”莫里森笑到最后 新总理如何当家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旭 编辑:何冰 2018-08-25 21: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堪培拉8月25日电(国际观察)澳“宫斗”莫里森笑到最后 新总理如何当家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白旭

  新当选的澳大利亚主要执政党自由党党首莫里森24日晚在堪培拉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总理,接替当天宣布辞职的特恩布尔。

  分析人士认为,莫里森在过往经历中展示出务实风格,他曾对中澳经贸关系表态积极,但在重大外交事务上的立场仍有待观察。

  临危受命参选

  莫里森当选自由党党首并出任澳大利亚总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由党党内一系列斗争的最终结局,而斗争的核心则是逼迫此前的党首特恩布尔下台。

  早在去年,特恩布尔就已经因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遭到党内保守派和在野党批评。而他的能源政策使他陷入了更大麻烦。他推出的包含强制减排目标的“国家能源担保”法案遭到党内保守派强烈反对。为平息党内争论,他不久前不得不宣布放弃强制减排目标。

  此外,特恩布尔还被指在澳大利亚目前正经历的严重旱灾中抗旱不力。他今年4月宣布的旨在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大堡礁的巨额拨款也被指没有经过任何招标程序。

  随着明年上半年议会选举的临近和自由党近期民调支持率连续走低,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来争取更多保守立场选民,其中内政部长达顿公开挑战特恩布尔的党首地位。尽管特恩布尔在21日的自由党议会党团投票中挫败了达顿的挑战,但在达顿辞去内政部长职务后,越来越多的部长提出辞职,表示不再支持特恩布尔。特恩布尔最终不得不选择辞职。

  不过特恩布尔在辞职时也留了后手,他提出由莫里森作为候选人参加党首竞选。在24日中午举行的自由党议会党团投票中,莫里森击败达顿当选党首。根据执政党党首即担任政府总理的规定,莫里森随后宣誓就任总理。

  作风高效务实

  对特恩布尔“逼宫”的人本来是达顿,但笑到最后的却是此前并未受到太大关注的莫里森。分析人士认为,莫里森能够战胜达顿,与他高效务实的办事作风有关。

  今年50岁的莫里森出生于悉尼东郊的勃朗特,父亲是一名警察。他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旅游部门工作过,后于2007年进入澳议会。2013到2014年担任政府移民部长时,莫里森在自由党内树立了他办事高效的形象,包括推行旨在阻止非法移民乘船偷渡到澳大利亚的“主权边境行动”。特恩布尔2015年成为总理后,莫里森被任命为国库部长。

  与行事张扬、发言“带刺”的达顿相比,莫里森显得更加稳重。自称自由党温和派的他不像达顿和前总理阿博特那样强硬,但在政策上又比特恩布尔偏“右”,这使得他更容易被党内不同派别所接受。他的领导潜质在党内早有评价。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2015年特恩布尔挑战前总理阿博特之前,就有自由党议员对媒体说:“如果我们下次选举失败,莫里森就会成为党首。”

  此外,莫里森此前一直表示支持特恩布尔,这使得特恩布尔能在决定辞职的最后时刻选择他当自己的“接班人”。而莫里森不是作为“造反者”而是作为“造反者的对手”参与竞争,也强化了他“忠诚”的形象。

  政策尚不明晰

  莫里森24日下午召开了当选后的第一次记者会。他表示将把抗旱作为新政府最紧迫的工作,并承诺给予澳大利亚人民他们所期望的稳定和团结、方向和目标。

  关于莫里森的国内政策,有分析认为,他的经济政策将大体延续特恩布尔的路线;而环境政策则可能趋于保守,因为他此前一直反对征收碳排放税。

  莫里森在重大外交事务上的立场目前尚不清楚。不过总理的临时更换可能使澳大利亚的一些外交议程受到影响,比如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特恩布尔原计划下周前往印尼,但现在协定的签署将被推迟。

  在对华关系上,近来澳方对华态度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特恩布尔本月早些时候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发表对华政策讲话,就中国改革开放、中澳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作出了积极表态。莫里森此前也曾表示很看重中澳经贸关系,但未来他领导的政府将采取何种对华政策还有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旭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