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因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对俄制裁 俄方回应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2018-08-10 0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政府8日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制裁,称俄方对俄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使用化学武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关联美国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和产品。

  【认定“违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8日在声明中说,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遭“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袭击,美方6日认定,俄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针对本国公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

  声明说,国务院已经告知国会制裁决定,制裁定于22日前后生效。

  声明没有提及具体制裁措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官披露,依据《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制裁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事关国家安全、需加以管控并获联邦政府批准的敏感技术和产品。作为“例外”,太空飞行活动、政府间太空合作、商业航空乘客安全等领域将依照“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原则对待。

  《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1991年制定,其中规定了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的国家施加制裁。

  【留有“后手”】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今年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救治后脱险并出院。

  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要求俄方承担责任并驱逐俄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站队”,跟风驱逐俄外交官。俄方说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

  按那名国务院官员的说法,受新制裁影响的出口贸易规模可能“数以亿计美元”,“影响多大取决于俄方”。

  这名官员称,除非俄方作出“可靠保证”,不再使用化学武器并允许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观察员实地核查,否则美方将在第一轮制裁生效90天后施加第二轮“更严厉”制裁。

  “如果没有满足那些条件……会施加第二轮制裁,”路透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它们将比第一轮更严厉。”

  法新社报道,第二轮制裁可以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俄方实体提供贷款、全面禁止美国对俄出口。

  美国财政部以俄方有“恶意行为”为由,今年3月和4月两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经济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罗斯实体。

  【俄批“牵强”】

  针对美方新制裁,俄罗斯驻美国使馆当天回应,认定美方的制裁理由“牵强附会”、缺乏事实和证据支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使馆一份声明报道,美方以“流水线”方式向俄方施加没有事实依据的制裁,且拒绝与俄方沟通。

  声明说:“我们已经习惯于听不到任何事实或证据。美方以信息涉及机密为由,拒绝回答我们的后续问题,我们却被告知,美方有足够(情报)得出‘俄罗斯应承担责任’的结论。”

  俄使馆说,他们在写给美国国务院的信中多次确认,强烈支持对斯克里帕尔父女事件作公开、透明的调查,提议公开俄美双方就这一事件的沟通内容,但美方“迄今未予任何答复”。

  一些媒体说,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似乎在以施加新制裁的方式回应国内质疑,表明美对俄强硬立场没有松动。

  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随后,特朗普在国内受到尖锐批评,被贴上“软弱”和“亲俄”等标签。

  挥舞制裁“大棒”同时,特朗普继续主张美俄改善关系。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他数天前访俄,带去一封特朗普给普京的信,特朗普在信中强调美俄在反恐、议会间对话等领域进一步接触的重要性,提议恢复美俄文化交流。(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