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抗敌方潜在威胁” 伊朗证实海湾军演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2018-08-07 09: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朗官方媒体5日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消息源报道,军方过去几天在海湾军事演习,目的是“对抗敌方潜在威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番军演明显意在向美国传递信号,展示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时机微妙】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军方发言人拉米赞·谢里夫的话报道,这次海上演习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每年例行军演的一部分,目的是“维护国际航道安全”。

  谢里夫说,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对军演成功举行表示满意,并且“强调保卫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必要性”。

  谢里夫没有说明这次军演的规模以及其他细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方面出动超过100艘舰船参与军演,其中包括多艘可以快速移动的小型船只。

  美国官员1日向媒体披露,伊朗即将启动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美国官员称,伊朗这次军演时间早于往年类似军演,而且规模更大;同时,军演“时机不寻常”,处于伊斯兰革命卫队向美方喊话“调门逐渐升高”阶段。

  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7月5日说,如果美国“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方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其他地区国家也别想出口原油”。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7月22日警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如果美国与伊朗爆发战争,将是“所有战争之母”。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回应:“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

  伊朗先前多次在海湾军演并发出警告,若国家安全受威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上一次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与伊拉克的两伊战争期间。

  【制裁来临】

  美国将于6日恢复对伊朗的第一轮制裁,制裁清单包括汽车、客机、黄金和其他重金属。伊朗方面赶在这份制裁生效前一天从ATR飞机制造公司接收5架客机。

  ATR公司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企业,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市。2017年4月,这家飞机制造商与伊朗航空公司签署协议,为伊朗供应20架客机,其中8架已经交付。5日到货的是ATR72-600型客机。

  ATR公司一直在敦促美方允许其履行合同,交付余下7架客机。不过随着美国6日恢复对伊朗制裁,这家公司寻求豁免制裁的希望破碎。

  受长期制裁影响,伊朗航空运输企业的飞机老化严重。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全面协议后,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民航业采购制裁。伊朗后来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波音公司等飞机制造商签订购机合同。由于美国恢复制裁,这些合同将无法继续履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依据协议取消的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制裁。涉及伊朗原油出口和金融业的制裁将于今年11月4日恢复。(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