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西前总统卢拉狱中获总统候选人提名 或无法参加选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倩 编辑:张焕勤 2018-08-06 09: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巴西劳工党4日推举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

  【获党内推举】

  劳工党主席格莱茜·赫夫曼当天在圣保罗举行的大会上宣布这一决定。会场内,2000名支持者头戴卢拉面具,高呼他的名字。

  卢拉现年72岁,2003年至2010年出任总统,因贪腐罪自今年4月起在狱中服刑。他向当天的大会致函,言辞激烈,称有人“想操纵总统选举,将所有民意调查中最受欢迎的人排除在外”,“令民众无法投票选出自己想要的总统,号称民主,却与民众无缘”。

  巴西总统选举竞选活动定于8月16日启动,10月7日举行第一轮投票。卢拉在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领先。一些民调把他排除在外,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名候选人依次为极右翼政客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巴西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和4次出任圣保罗州州长的热拉尔多·阿尔克明。

  博尔索纳罗誓言反腐和打击犯罪,短时间内累积高人气。

  4日,席尔瓦创建的“可持续网络”党提名她为总统候选人;社会民主党提名阿尔克明为这一中右阵营政党的候选人。阿尔克明获得9个党派支持,令他在电视和广播竞选广告时长方面取得较大优势。

  阿尔克明当天在巴西利亚举行的大会上抨击劳工党。他说,劳工党当政14年,给巴西留下的遗产是问题重重的经济、1300万人口失业以及一个庞大的政府。“没有人可以继续忍受一个腐败滋扰的政府。我们将精简政府机构,由此释放经济活力。”

  【无替代方案?】

  卢拉极可能无法参加选举。依照巴西法律,刑事犯罪案件被告人上诉失败、二审定罪后,被告人8年内丧失参选公职资格。高等选举法院预计9月对已登记候选人的资格是否有效作出裁决。

  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认定卢拉等多名政坛重要人物关联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卢拉去年7月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由法庭判处9年6个月监禁。巴西上诉法院今年1月作出二审裁决,维持对卢拉的定罪并把他的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

  劳工党4日没有宣布与卢拉搭档的副总统人选。劳工党党内高层多次说,党内没有可以替代卢拉的“B方案”、即替代候选人,卢拉是“全部方案”。

  劳工党副总统人选颇受关注。因为这一人选可能替代卢拉竞选总统。卢拉“门徒”、圣保罗市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是舆论猜测的“B方案”热门人选。他是卢拉应对贪腐案的律师小组成员,可以轻易到狱中与卢拉会面。

  民调显示,32%调查对象说,如果卢拉不参选,他们不会投票支持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他的大多数支持者说,将投票支持卢拉推崇的候选人。

  同时,民众对政客的厌恶和反感情绪是所有候选人面临的问题。法新社援引的另一项民调所获结果显示,即便卢拉参选,仍有25%的选民不会投票支持任何候选人。(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倩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