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欧”白皮书冲击英国企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强 薇 编辑:陈雪骅 2018-07-30 07: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脱欧”白皮书冲击英国企业

  近日,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根据白皮书,英国将在“脱欧”后与欧盟单一市场保持密切联系,构建一个新的“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英国和欧盟的海关也将保持密切联系,承诺“任何商品都不会面临关税”。

  白皮书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诸多在英企业的关切。在“脱欧”谈判的难点贸易问题上,许多在英企业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将导致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等后果,这些企业将不得不考虑离开英国市场或减少在英市场的投资。

  在上月末举行的英国国际汽车峰会上,英国汽车制造业协会代表汽车行业向英国政府发出了此类信号。“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英国汽车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引用《双城记》的经典语句,形容“脱欧”阴云下的汽车行业。

  据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业在新车型和配套设施方面的投资为3.47亿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而2017年上半年的数字为6.47亿英镑,这充分显示了在不确定性影响下,各大汽车生产商都放慢了在英投资步伐。霍斯表示:“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如果新的模式无法实现当前我们拥有的便利性,那么就请沿用旧的模式,即不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发出类似警告的不只是汽车行业。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近期公布的“脱欧”风险评估报告称,如果英国最终在“无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空客恐将放弃在英业务。目前,空中客车在英国有约1.4万名雇员,主要负责制造其主力机型的机翼部分,同时在英国有超过4000家供货商。

  然而,白皮书的公布并未让在英企业松一口气。根据白皮书,英国在金融服务业等方面将保持自己的监管规则,放弃原来业界呼吁的“相互承认”诉求。因此,英国的金融服务业恐将失去当前对欧盟市场的准入渠道,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创。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表示,“脱欧”白皮书恐将影响金融业领域的就业和税收,导致其对英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

  目前,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英国向欧盟的出口占其总出口额的44%,而来自欧盟的进口则达到其总进口的53%。脱离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对英国而言代价巨大。有分析认为,由白皮书引发的各方分歧会让“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大,虽然双方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但是英国的摇摆不定恐将最终耗尽谈判时间。按照计划,英国与欧盟应在今年10月前达成“脱欧”协议。

  (本报伦敦电)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强 薇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