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耳其否认土美两国就羁押人员有秘密交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2018-07-29 08: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外交部27日否认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天一篇报道,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达成秘密协议,以释放一名由以色列羁押的土耳其女性为条件,换取土方释放一名美籍牧师。

  特朗普26日警告土方,鉴于这名牧师遭长期羁押,美方将对土方施加制裁。

  《华盛顿邮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本月11日至12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与埃尔多安就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克雷格·布伦森达成交易。14日,特朗普访问英国期间给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打电话,寻求以方释放土耳其女子埃布鲁·厄兹坎,以换取土方释放布伦森。

  土耳其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高级官员说,报道“毫无根据”,“土耳其司法独立,政府无意干预”;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稍后同样坚定否认报道内容。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布伦森同年10月被捕,罪名包括支持土方认定的政变主谋、侨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和协助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

  厄兹坎现年27岁,以游客身份进入以色列,6月11日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被捕;当时她正准备乘飞机返回土耳其。以方指控她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提供资金和物资。

  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第二天,以方把厄兹坎驱逐出境。抵达伊斯坦布尔后,她面对媒体记者,感谢埃尔多安“对我的案子有很大兴趣”。

  18日,一家土耳其法院拒绝释放布伦森并把下次审理日期定在10月,遭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痛批;25日,这家法院决定,把布伦森放出监狱,在家软禁。

  特朗普26日再次发“推特”,说土方“做得不够”,要求“立即释放”布伦森并威胁对土方施加“大规模制裁”;副总统迈克·彭斯在一场宗教会议上同样要求放人,否则“后果自负”;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打电话给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

  美国媒体报道,作为特朗普的主要票仓,美国基督教保守派团体就布伦森获释施压政府。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26日发“推特”前,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发泄不满。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和其他一些知情人士坚称,双方对释放羁押人员协议中的条件没有理解误差。

  然而,特朗普的一名顾问说,土方“欺骗”了美方。

  以色列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特朗普给内塔尼亚胡打过电话,要求释放厄兹坎。只是,这名官员没有披露特朗普所提要求是否促成厄兹坎获释。(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