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裁伊朗石油 美国决心不变但有意“宽限”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编辑:彭笑予 2018-07-18 09: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16日说,美国政府可能考虑给予一些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以“宽限”,使这些国家的企业有较充裕时间断绝与伊方生意往来,免受美国11月初恢复对伊能源行业制裁的连带影响。

  不过,他强调,美方不会“全面豁免”,“宽限”前提是相关国家今后几个月内“大幅减少”购买伊朗石油。

  【不豁免 或宽限】

  姆努钦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希望大家把购买(伊朗)石油的数量降为零;不过,假如某些国家一时做不到,我们会考虑例外处理。”

  路透社报道,姆努钦在“澄清”其他美国官员先前声称连带制裁“没有例外”的说法。

  与姆努钦一同会见记者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补充道,美方施压伊朗经济的决心不变。“不要理解错了。我们坚决在全球范围、广泛领域内施行这些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恢复依据协议取消的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制裁。第一批制裁定于8月6日生效,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定于11月4日生效;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外国企业将受所谓“次级制裁”、即连带制裁。

  美方警告,外国企业如果不在生效日之前断绝与伊朗的生意往来,在美资产和业务、如美国提供的金融服务将遭冻结。

  美国政府上月开始加紧催促其他国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以确保对伊“极限施压”效果。美国媒体15日报道,蓬佩奥和姆努钦已经拒绝德、法、英三国和欧洲联盟领导机构所提“豁免”欧洲企业的要求。

  【美国施压见效?】

  媒体报道姆努钦的“宽限”言论,国际原油价格随之下跌。作为市场基准价,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6日大幅下滑4.2%,至每桶68.06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至71.99美元。

  同一天,美国石油企业股票价格明显下跌。埃克森美孚公司股价下滑1.1%,马拉松石油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达6.2%。

  白宫说,自美国5月退出伊核协议,50多家外国企业陆续退出伊朗市场。

  一个美国官方代表团本周将前往印度,敦促印方减少对伊朗石油供应的依赖。由于两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和伊朗都受到美国制裁,印度正考虑寻求替代供应方。美国原油对印度出口额今年6月创最高纪录。路透社报道,印度可能要求美国释放部分“战略石油储备”,以保障全球石油供应稳定。

  特朗普16日暗示,美国退出协议、施压伊朗的策略已“见效”。

  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特朗普夸耀说,伊朗多座城市发生骚乱,通货膨胀率冲高,“自从我终止那份协议,(伊朗)发生了不少争斗。所以,我们走着瞧吧”。

  【伊朗硬气回击】

  针对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政府显现“硬气”。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16日说,伊朗已向设在荷兰海牙市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呈交诉状,指控美国“非法”对伊朗重新施加单方面制裁。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面对美国蔑视外交和法律义务,伊朗坚守法治原则。有必要对美国屡屡违反国际法的做法予以反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4日说,美国坚持制裁伊朗,使美国更加“孤立”,美方“非法逻辑”不受任何国际组织支持。

  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16日访问巴基斯坦时告诉媒体,企图在中东地区“制造不稳定”的国家中,美国处于“头号”位置。

  只是,美国重启制裁无疑将加重伊朗经济困难。路透社报道,伊朗货币里亚尔过去6个月对美元贬值将近50%。物价上涨惹民众不满,一些城市近几个星期出现小规模示威。

  位于新加坡的能源咨询机构FACTS环球能源公司预测,在美国恢复制裁的“最坏情况下”,伊朗今年年底前原油出口量可能降至每天70万桶,比现阶段220万桶减少三分之二。(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