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北约峰会日本为何“凑热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 编辑:张焕勤 2018-07-11 16: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新闻分析:北约峰会日本为何“凑热闹”

  新华社记者张伟

  北约峰会定于11日在布鲁塞尔开幕。会议前夕,日本政府在北约设立代表处的消息引发关注。

  近些年来,日本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企图利用北约这一军事组织,加强与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同时夹带私货,宣介自身政策。

  根据北约官方提供的资料,日本和北约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举行高级别会谈。在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后,日本明显加大了与北约接触的频度,不仅加强了与北约的高层互访等交往,在朝核问题、导弹防御、打击海盗等安全议题上保持沟通,还展开了一些具体合作,例如日本为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提供支持等。

  尽管地理位置相距遥远,安倍政府却如此“积极主动”靠拢北约,其背后有着自己的利益算计,试图通过扩大同北约的合作强化其安全保障,同时借助北约这一军事平台扩大影响。

  北约成员国包括美国和欧洲主要大国,日本加强与这一军事组织的合作,可以在一些安全问题上获得更多情报,多一条与美欧沟通和协调的渠道,还可以为日本自卫队寻找更多借口来“出海”。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还把北约当成向西方国家宣介自身政策的重要平台,夹带了不少私货,企图左右国际舆论。根据媒体报道,安倍原本计划在北约峰会发表演讲时提及亚洲地区安全挑战,但因为国内暴雨灾情被迫取消这一访问。

  从北约来看,出于自身目的,也不反对与日本发展关系。针对日本在北约设立代表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欢迎,称“显示了北约与日本牢固的合作关系”。

  北约在冷战之后一直谋求转型并开始把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作为一大工作重点。在亚太地区,日本和澳大利亚、韩国成为北约所谓的“全球伙伴”,是北约拓展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支撑。

  虽然日本有意拉拢北约并获得回应,但双方关系深入发展依然面临障碍。首先,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北约重新把战略重点放在欧洲安全上,对于全球扩张和域外行动的兴趣逐渐减弱。其次,北约依然由美国主导。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上台以来,不断批评北约,给这一军事组织的未来前景罩上阴影,这也让日本想“抱大树”的愿望不那么容易实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