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锐评】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焕勤 2018-07-10 14: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贸易战没有赢家,所以中美之间打响人类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双方都不可避免地要付出代价,承受损失。对此,中国早有预估并做好了应对预案。

  9日晚,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宣布了四项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措施,包括: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影响;将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主要用于缓解企业及员工受到的影响;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更好投资环境等。显然,中国政府为降低贸易战损失,正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体现出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抗击贸易战的定力与耐力,以及“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正如有些分析人士所指出的,美国此次对34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将对中国的一些相关企业造成冲击,并对企业员工以及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对于这些后果,中国政府早有认识,所以一直明确表示“不想打”。然而,这场贸易战,中国政府又不得不打,不得不奉陪到底。因为有识之士早就看出:美国发动贸易战蓄谋已久,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所谓贸易平衡,核心是要打击中国高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遏制中国的发展,甚至想迫使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改变中国的发展道路。

  因此,抗击美国贸易战,对中国而言,是事关国家核心利益、民族未来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为此,中国唯有不惜付出一定的可控代价,承受一定的边际损失。

  当然,任何利益的损失,对中国整体而言是局部、小范围的,对个体或个别企业则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基于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中国政府必然会想方设法把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中国商务部此次宣布的前两项措施,是针对受损企业和员工推出的直接有效的应对办法,可以缓解他们燃眉之急。第三条措施旨在鼓励企业增加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这是从企业长远发展给出的建议,本来贸易伙伴多元化就有助于分散风险。而第四条建议,则是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切实保护企业发展软环境的层面进行设计,来对冲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强中国市场的凝聚力。人们注意到,中国证监会8日宣布将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这是中国按照既定方向和方案,有序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自然是抗击美国贸易战的有力支撑。

  由于中美贸易战刚刚开打,未来存有很多变数,所造成的影响在动态变化中,中国的应对方案也必须随时调整。对此,中国商务部表示会不断完善政策组合,欢迎社会各界多提供意见建议。可以预计,随着中美贸易战的进展演变,中国政府的止损方案还会不断调整优化,力求将损失减小到最低。

  在抗击美国贸易战中,中国真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吗?人们看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这意味着,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经济也可以实现内循环。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91%源自内需,内需里又有六成靠消费拉动,且这种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市场活力充沛。更重要的是,中国创新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创新驱动发展使得中国经济具有更强的韧性。此外,中国始终按照既定战略不断扩大开放,大大增强了外界的信心。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今年计划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抗击美国贸易战,对中国而言是一场“国运之战”。中国有五千多年历史文化,中国人血脉中既流淌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英雄情怀,也蕴含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平民风骨。面对这场“国运之战”,中国人深知“有国才有家”,因而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共克时艰,上下同心,维护经济持续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长远大局。这正是中国抗击美国贸易战的最强底气!(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