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解码北约空军战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 编辑:张焕勤 2018-07-08 14: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柏林7月8日电 综述:解码北约空军战略

  新华社记者张远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近期发布了《联合空中力量战略》,为该组织制定未来空军发展线路。虽然这份11页共54条的战略文件行文较为笼统宽泛,缺乏细节,但从个中条款可以看出北约现实的担忧与未来强化方向。

  文件中罕见地承认,北约空军在复杂环境中可能已不再具有空中优势,同时强调要建设网军协同作战能力,更好地应对潜在袭击。

  难保制空权

  《联合空中力量战略》是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空军战略文件,共包含21章内容,其中空中力量安全与行动环境一章所用篇幅不小,罗列北约空军面对的挑战。

  文件写道,北约联军现阶段面对的挑战与威胁来自一些国家,以及一些非国家的军事力量、恐怖组织、混合形式的袭击和网络袭击等。相比冷战结束后时期,这些挑战和威胁更多样、复杂且迅速演化,对空军提出更高要求。

  “结论是,在这种环境下,(北约)行动发起之前,无法保证获得空中优势,即便取得空中优势也不会持久。”文件写道。

  这是北约较为罕见地公开表达对自身掌握制空权的忧虑。一些西方媒体解读说,北约空军先前在阿富汗、利比亚、南斯拉夫上空自由行动的“美好的旧时光”已经不会再来。

  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认为,空军是北约核心军事力量,在历史上帮助北约达成许多政治目标。面对新形势,这份空军战略将尝试帮助空军“维持世界水准”。

  网络同攻守

  这份战略文件的54条内容中有13条涉及网络与信息安全。文件提出设想,北约29个成员国网络空间应实现“同步”,即加强网络攻防协调、网军训练,改善北约网络安全。

  “在未来,北约联合空中力量必须依赖强健和安全的网络环境……系统需能预防、侦测、对抗、复原和抵御所有形式的网络攻击。”文件写道,“在空军行动中,网络的有效融合将提高北约多领域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文件虽是主要谈及空军战略,从中却不难看出北约试图建立一个协同的网军。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今年5月呼吁,成员国应将网络袭击纳入触发集体防御条款的事项,即一成员国遭受网络袭击,将被视作对整个北约的军事袭击。

  针对俄罗斯

  北约的空中战略全文没有出现任何类似“假想敌”的字眼,而在条款里却露出敌视俄罗斯的些许端倪。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约空军战略文件中提出,空军应当有能力在“严密设防或拥挤的空域”作战,所谈到的就是俄一直在发展强化的军事能力。俄在波罗的海、黑海克里米亚区域,以及在地中海东岸叙利亚城市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区域部署的海军和空军,让北约不得不有所忌惮。

  北约官网除发布了文件的英语、法语文本外,还提供俄语、乌克兰语文本。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