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内氧气告急!泰国洞穴救援加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张焕勤 2018-07-08 09: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受困洞穴已经14天,眼下洞穴内空气含氧量跌至15%的危险水平,给救援行动带来巨大时间压力。

  医疗专家介绍,一旦空气含氧量量跌至10%以下,受困人员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昏迷等症状;跌至6%以下,则会痉挛乃至呼吸和心跳停止。

  【氧气告急】

  这12名11岁至16岁少年和1名25岁的教练6月23日进入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座国家公园内的洞穴探险,因强降雨灌入洞穴、阻断路径,与外界失去联系。

  这起事件引发全球关注,亚洲和欧洲多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帮助泰国展开搜救,两名英国潜水员7月2日晚最先找到13名受困人员,多方营救持续至今。

  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指挥官阿帕功·育功胶6日说,洞穴内空气含氧量已降至15%。一名泰国医务人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这意味着受困人员面临缺氧症的风险。

  清莱府府尹那龙萨·奥索他那功7日向媒体通报说,眼下供氧状况是“主要问题”,但小球员们在洞穴内栖身地段“条件尚可”,他们“能够自由走动,尽情玩耍”。

  据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和卫生署数据,人类生存所需空气中的最佳含氧量范围是19.5%至23.5%。一旦含氧量跌至6%至10%,人就会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昏迷;跌至6%以下,则会痉挛,继而呼吸停止,最终心跳停止。

  【多管齐下】

  那龙萨7日说,气象预报显示今后几天还将持续强降雨天气,再加上洞穴内氧气量骤跌,种种危险因素意味着必须加快营救行动。

  救援人员正加紧在洞穴内抽水,希望尽量降低洪水的水位;同时在洞穴所在山体上方钻井,试图开辟通往洞穴的路径,以便运送物资、甚至可能直接救人,目前已经开凿100多处,但尚未发掘出可行路径。

  另外,泰国海豹突击队员继续教小球员们学习潜水,以便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让他们潜水出洞。然而,随着一名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救援的前特种兵6日潜水时溺亡,这一方案越发受到质疑。

  6日凌晨2时左右,一名38岁的前海豹突击队员往洞穴内运送氧气罐,潜水返回途中缺氧昏迷而死。据他的战友介绍,这名男子“身体很棒,每天健身,参加过铁人三项比赛”。

  由于洞穴内情况复杂,某些区域积水很深、水中能见度极差,并且路线太长,即便是专业潜水员进洞和出洞一次也要耗费11个小时。此外,洞穴内有一处积水路段过于狭窄,每个人只能独自潜水通过,而小球员们全都没有潜水经验、多人甚至不会游泳,更增加危险系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