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扰乱全球经济 危害美国自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彦、许立群、强薇、陈尚文、刘军国、王骁 编辑:何冰 2018-07-07 23: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中国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发动贸易战,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扰乱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复苏进程,包括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在内的世界各国行业和民众都将深受其害,必将招致更多国家的反制和报复。

  “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日益紧张的国际贸易关系已经给世界经济构成了威胁,贸易战没有赢家。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的多边秩序是维持当今世界经济繁荣的基础。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美方的错误做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日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担忧。纪要指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导致一些美国企业缩减或推迟资本开支计划;一些钢铝企业预计进口关税上调将推高产品价格,但并未计划增加新的投资来扩大产能;农业企业则担心出口产品可能会面临关税提高的不利影响。此外,海外经济波动和对贸易政策的担忧也不时令美国股票价格承压。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围绕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已经上升,担心这最终会给美国企业信心和投资支出造成负面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了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批评。卡尼称,美国在全球范围扩大贸易争端,受损最多的将是美国。他表示,进一步的贸易争端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美国GDP有可能因此削减达5%,全球GDP可能放缓2.5%。据英国央行估算,一旦美国、欧盟、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已宣布的加征关税措施实施到位,双边关税恐将翻倍,这也将使美国平均关税提高至5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业界称这是“G7成员国央行行长迄今为止对特朗普贸易政策所作出的最严厉批评”。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白云揆6日在实体经济检查会议上表示,中国和美国是韩国第一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对出口依存度较高的韩国经济来说,中美贸易战导致不确定性增加,出口业界的担忧随之加大。韩国商业界的分析指出,韩国受贸易战直接威胁的产品类别包括电子制品、汽车、钢铁、船舶等。韩国产业研究院的测算显示,此次贸易战将导致韩国对华出口减少1.9亿美元,对美出口减少0.5亿美元。韩国国际金融中心则对贸易战带来的间接影响更为担心,因为目前贸易战已经对韩国国内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带来消极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建立有助于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发展的关系,对整个世界极其重要。任何贸易方面的措施都应该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6日表示,美国发动贸易战将导致世界贸易额萎缩,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日本也会受到重大影响。

  墨西哥《扩张》杂志网站5日报道称,墨西哥对美国进口猪肉和部分奶酪商品加征20%关税的措施当天生效。此前,墨西哥经济部已对美国威士忌酒、苹果、蔓越莓等进口商品征收5%到25%的关税。这是墨西哥针对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借口对墨西哥加征钢铝关税的进一步反制措施。墨西哥经济部日前发表声明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做法是不恰当和不公正的。墨西哥一如既往地支持现行国际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保护主义行为。

  俄罗斯财政部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表示,美国我行我素,无视世贸组织规则,不遵守国际法,一意孤行地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美国政府当前采用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会对世界整体贸易产生不利影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是全球贸易供应链上的重要枢纽。对中国出口无端限制,只会让当前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对当前的全球治理贻害无穷”

  “历史经验证明,在一个没有规则可循的世界里,经济很难获得可持续发展。”荷兰莱顿大学经济史教授理查德·格里菲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贸易战都使经济出现恶化,造成物价飞涨和就业下降。美国现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重要贸易伙伴发动贸易战,严重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无疑是沉重打击。在持续多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好不容易获得了复苏的动能,现在这种动能正在遭受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破坏。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应该主动承担起维护国际规则的责任,而不是肆意践踏国际规则。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贸易战可能会扰乱全球经济,威胁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并迫使美国消费者为中国制造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如果双方不能通过谈判达成和解,这场争端可能演变成一场更广泛、更持久的贸易战。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可能会减缓美国过去12个月的经济扩张和就业增长。

  欧洲很多主流媒体纷纷载文谴责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德国《时代周报》评论称,美国凭借着超级大国的地位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优势,正在向全世界发起贸易战。这逼迫其他国家纷纷反击。报道称,如果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起反击美国,美国的抵抗力也会逐渐减小。

  英国华威大学制造业集团主席苏善塔·库玛·巴塔查雅勋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贸易战没有未来可言,短期内,我认为这更多是由政治目的所主导。”他表示,虽然各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不同,但这不应阻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各国应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谈到美国是否希望通过贸易战来重振其制造业时,巴塔查雅勋爵表示:“没有人能够通过贸易战赢得任何东西。”

  泰国玛希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秘书长释元德对记者表示,美国的做法势必对中国和东南亚的跨国产业链带来消极影响,阻碍东南亚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对中国加征关税,受影响的国家绝对不止是中国,整个亚太地区的制造业、贸易、金融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美国在亚太地区自身的利益也将受到影响。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对当前的全球治理贻害无穷。

  “这会给像我的公司一样的美国中小企业带来沉重打击”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可能影响美中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预计这场纠纷将席卷全球供应链,提高企业和消费者成本,并扰乱全球股市,由于预计美国将与几乎其他所有国家发生长期贸易斗争,因此股市一直波动不定。特朗普政府正从多个方面发动贸易战,这对美国企业造成的伤害可能比给中国企业造成的伤害更大。经济学家认为,贸易战将增加美国制造业的成本,可能威胁到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希望保护的制造业就业岗位,而其中更高的成本最终将通过供应链传递给美国消费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发表题为《贸易战升级的风险》的文章指出,从长期而言,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一项研究显示,钢铝关税使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约3.3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约17.9万个就业岗位,因此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就业岗位。文章分析称,在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中,任何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引发他国的反制措施。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推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超过2万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引发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在1929年至1934年期间,全球贸易规模萎缩了大约66%,美国也陷入大萧条。

  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大西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最发达国家的美国因为产业竞争力下降而站在了贸易保护主义一侧。在这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美国将会承担大量的损失。大西广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非常支持中国切实维护本国的利益。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日刊文指出,随着贸易战正式开打,美国国内的愤怒情绪上升,民众担心美国经济将持续遭到损害。文章引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称,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中,85%是零配件与电子组件,它们将被组装在“美国制造”的最终产品中。提高这些商品的关税将损害美国企业自身,因为美国企业非常需要这些产品。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卢塞纳国际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和重型卡车零部件生产,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布其泽格对记者表示,“我正在为我的公司和员工的生计而奋斗,并致力于保护一个错综复杂的汽车供应链,因为这个供应链为美国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所做的是攻击使用中国产品的美国公司,这会给像我的公司一样的美国中小企业带来沉重打击,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很多人都会因此而遭受打击。”

  (综合本报记者任彦、许立群、强薇、陈尚文、刘军国、王骁波、屈佩、吴乐珺、丁子、李永群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彦、许立群、强薇、陈尚文、刘军国、王骁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