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日本学者:美巨额贸易赤字根源在其经济结构不合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丹 编辑:何冰 2018-07-07 21: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郭丹)“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根源,在自身经济结构不合理,开放自由的贸易政策才是民心所向。”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籍教授西村友作,近日就美国在多国挑起经贸摩擦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

  美国巨额贸易赤字,根源在其经济结构不合理

  西村友作教授长期从事中美经贸研究。他认为,美国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美国成为贸易赤字国家的根本原因。美国与其盯着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是否均衡,不如重新审视自己。

  首先,美国GDP的70%几乎都来自于消费,服务业占主流,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率非常低。

  其次,美国工人的工资待遇较高,制造业生产成本过高,削弱了美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

  再次,美国制造业企业自身努力不足。以制造业中的汽车行业为例,美国汽车出口到日本时,明明知道日本汽车是右舵驾驶,却不对自己的左舵汽车做任何改变,结果只能被日本市场淘汰。2016年美国福特汽车从日本市场退出就是最好的证明。

  最后,美国货币坚挺且有高涨倾向,客观上不利于美国商品出口。在各种原因的叠加效应下,美国出口自然会减少,与世界各国形成巨额的贸易逆差。

  开放自由的贸易政策,是世界多国人民民心所向

  回顾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西村说,当时,美国对刚刚崛起的日本不断打压,不断将日美“贸易摩擦”升级为“经济摩擦”,要求日本在一系列经济政策上做出调整。例如1986年9月与日本签订《日美半导体协定》,打压当时占据世界半导体产品市场80%份额的日本高科技产业。同时,要求日本扩大内需、扩大公共投资、实施金融自由化、强化反垄断法等。

  特别是到80年代后期,日美“贸易摩擦”又演变为“货币摩擦”。1985年9月,在美国政府主导下,美、日、英、法、德(G5)之间达成“广场协议”,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对美元有序升值10%-12%,日元由此进入快速升值通道。

  西村表示,“广场协议”是日本经济发展史上的一剂“毒药”,加上日本央行同时推出的金融宽松政策的刺激,日本楼市和股市的泡沫被不断吹大。泡沫破灭之后,等待日本的是漫长的经济疲软和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当前,美元依然强势,美国在多国再次挑起经贸摩擦。相关国家要避免贸易摩擦演变为贸易战、货币战。

  6月30日至7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五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部长们重申将共同努力,取得突破,致力于完成一个惠及各方的区域一体化协定。

  西村说,这些希望进行自由贸易的国家,都在积极推进经济伙伴协定或自由贸易协定。大家在用行动表明,开放自由的贸易政策是民心所向。美国应该重新审示一下自己,认识到只有多国间的自由贸易,才能为自己带来更大的利益。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丹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