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叙利亚难民挤爆边境口岸 联合国喊约旦开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彭笑予 2018-07-07 14: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消息人士5日说,叙西南部德拉省的战事短暂消停几天后再次白热化。同时,叙反对派与俄罗斯方面重启停火谈判。

  大约6万名逃离战火的难民聚集在叙利亚与约旦的边境口岸。联合国敦促约旦开放口岸,接收这些难民。但是,已经接纳上百万叙利亚难民的约旦不愿接收更多难民。

  【俄军“猛轰炸”】

  叙反对派与俄方4日谈判破裂,俄军随后密集轰炸德拉一带。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短短15个小时内,俄军发动600多次空袭。

  在俄军空中火力支持下,叙政府军在地面步步推进,已经迫近叙利亚与约旦的边境地区。多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叙政府军和俄军试图打通通往纳西卜口岸的一条通道。纳西卜是叙利亚的主要边贸口岸,战略位置重要。

  叙官方媒体报道,叙政府军当天收复德拉市以东10公里一座城镇。叙官方电视台画面显示,德拉一带上空升起滚滚浓烟,爆炸声不绝于耳。

  反对派控制的德拉省去年被约旦、俄罗斯和美国列为“冲突降级区”,局势一度较为平静。叙政府军发动收复德拉的攻势前,美国暗示将介入。不过,叙政府军真打起来后,反对派称,美方告知他们不要指望美国帮忙。

  如果反对派失去德拉,他们在叙利亚控制的地盘只剩下与土耳其接壤的西北部小片区域以及与约旦和伊拉克交界的部分沙漠地区。

  【约旦拒开门】

  约旦政府发言人朱马娜·格内马特5日说,约旦方面已经成功劝说叙反对派与俄方重启停火谈判。叙反对派一名发言人稍后证实,反对派6日将与俄方恢复对话。

  联合国难民署同一天发表声明,呼吁约旦为叙约边境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临时安置点。声明说,叙西南部战事使得超过32万叙利亚人背井离乡,其中大约6万人滞留叙约边境口岸。

  格内马特回应说,约旦没有重开约叙边境口岸的打算,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在叙利亚一侧向难民提供安全庇护设施。

  与叙利亚西南部接壤的以色列说,不会接收难民。大量叙利亚难民先前涌向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以色列军队拒绝难民进入以方控制区。

  这一轮难民潮使叙利亚边境的难民营人满为患。路透社报道,叙利亚与约旦和以色列的边境地区先前聚集65万名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估计,七年内战使叙利亚600多万人沦为难民,其中多数逃到邻国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