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过嘴瘾?特朗普曾执迷对委动武设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2018-07-06 09: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8月发出对委内瑞拉动武威胁。美联社4日报道,特朗普当时并非只是“过嘴瘾”,而是的确动了“侵略”委内瑞拉的心思,并且不顾助手劝阻,执意向拉美国家领导人“兜售”这一设想。

  【语惊四座】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告诉美联社记者,去年8月10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集政府高官和总统顾问,讨论如何制裁委内瑞拉。讨论即将结束时,特朗普语出惊人:委内瑞拉威胁地区安全,美国为何不能出兵入侵这个“麻烦国”?

  这名白宫官员回忆,特朗普一席话震惊与会者,包括时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麦克马斯特和其他人随后轮番向特朗普解释,军事行动可能会适得其反,失去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支持。

  特朗普不服气。他举例,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兵巴拿马和格林纳达,“舰炮外交”成效显著。

  美国把拉美视为“后院”,历史上多次出兵干涉。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自乌戈·查韦斯1999年就任委总统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即使查韦斯2013年3月因癌症去世。美委两国2010年7月以后没有互派大使。2017年以来,美国以“民主和人权”为由不断扩大对委经济和金融制裁。今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驱逐美国驻委使馆代办和美国驻委使馆政治处负责人,美国随后作出对等回应。

  【执念太深】

  就特朗普发兵委内瑞拉的设想,麦克马斯特等人曾竭力劝阻,但无济于事。

  去年8月11日,特朗普宣称,美国对委内瑞拉局势有众多“选项”,包括采取军事行动。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反应强烈,当月举行全国军民联合军事演习,以应对美方威胁。

  那名不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对委发出威胁不久后向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兜售”这一想法。两名哥伦比亚政府高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此事,但要求不公开姓名。

  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特朗普与包括桑托斯在内的三名拉美国家领导人共进私人晚餐,再次提及对委动武设想。

  那名白宫官员说,美国政府官员事先提醒特朗普不要提及此事,警告那样做收效不好。不料,特朗普在晚餐一开始时便说“我手下告诉我不要说这件事……”

  晚餐过程中,就是否有必要诉诸武力,特朗普一一询问三名拉美领导人的意见,待对方一一给出否定答案才罢休。

  白宫方面拒绝回应美联社上述报道。

  事实是,对委动武设想只是特朗普“一厢情愿”。美联社报道,鉴于美国的入侵史,拉美地区对美国的疑虑和忿恨依然存在。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明确告知,美国出兵委内瑞拉不会在拉美地区得到支持。南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去年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不支持军事打击方案的立场,强调以对话和外交手段化解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