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格达迪之子丧生 “伊斯兰国”残余力量双线受挫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编辑:张焕勤 2018-07-06 09: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3日经由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这一组织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之子在叙利亚霍姆斯市一次战役中被打死。

  在伊拉克,继去年12月取得打击“伊斯兰国”历史性胜利,伊拉克政府4日发起代号“为烈士报仇”军事行动,清剿这一极端组织在伊境内的残余势力。

  【叙利亚:最高头目之子丧生】

  “伊斯兰国”3日经由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证实,巴格达迪之子在叙利亚一次军事行动中被打死。

  “胡赛法·巴德里,哈里发之子,在霍姆斯省一座热力发电厂与叙利亚阿拉维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一派)和俄罗斯人交战时丧生。”

  “伊斯兰国”在落款为7月的声明中配发一名手持突击步枪年轻人的照片,但没有提及巴德里何时丧生等细节。

  按“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近一次军事行动是6月前半月。这家设在英国伦敦、立场偏向叙利亚反对派的组织3日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的据点位于叙东部代尔祖尔省沙漠地区,这一极端组织在那里受猛烈炮击。

  按法新社的说法,仍由“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据信不超过叙利亚国土面积的3%。

  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3日发布的声明似乎暗示巴格达迪还活着,而外界对巴格达迪家族知之甚少。2014年,巴格达迪的妻子和一个女儿据信被拘押在黎巴嫩。

  “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伊拉克摩苏尔市,巴格达迪在摩苏尔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国”。那是他唯一一次公开露面。随后,多次传出巴格达迪死讯,但没有一次获得证实。

  “伊斯兰国”曾两三次发布据称为巴格达迪的讲话录音,试图向外界表明他活着。最近一次据称为巴格达迪的讲话录音去年9月底出现。按伊拉克情报人员5月的说法,巴格达迪据信在叙、伊边境辗转,只有一小部分人还追随他。

  【伊拉克:清剿残余势力】

  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6月27日发现8具遭“伊斯兰国”绑架人质的遗体,引发众怒。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誓言为死者报仇,下令打击这一极端组织。伊拉克4日发起代号“为烈士报仇”军事行动,清剿境内“伊斯兰国”残余力量。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在声明中说,伊拉克政府军、特种部队、警察及库尔德民兵武装“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将参与这次军事行动,直捣“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中部的据点。

  法新社报道,这是去年9月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后,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首次联合打击“伊斯兰国”。

  联合行动指挥部说,联合部队在迪亚拉省至基尔库克省公路以东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伊拉克空军和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提供支持,已击毙一名极端分子、俘获8名极端分子,摧毁“伊斯兰国”部分武器装备。

  “伊斯兰国”2014年夏天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一度进逼首都巴格达。去年12月,伊拉克政府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