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救援专家:目前转移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出洞难度较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家宝 李欣莹 编辑:何冰 2018-07-06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泰国清莱7月4日电(陈家宝 李欣莹)在泰国清莱府参与搜救被困少年足球队员的中国洞穴救援专家谭晓龙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孩子们身体比较虚弱,洞内情况复杂,将他们转移出洞的难度较大。

  谭晓龙说,被困人员所在地距山洞中较为安全营地约2000米,其中有1300多米被水淹没,必须潜水通过。水下情况十分复杂,通道狭窄、能见度低,参与洞内救援的约300名潜水员中只有少数洞穴潜水专家能顺利通过。而洞内未被水淹没的路段乱石林立、狭窄难行,无法使用担架,被困人员如果体力不支则难以通过。

  被困人员多为11至16岁孩子,他们长时间处于黑暗环境且近10天未进食,现在身体较为虚弱,需要时间恢复体力。考虑到被困人员的胃部适应能力,他们目前靠一种含有营养物质和能量的胶质食物维持体力。谭晓龙说,目前最重要任务是对被困人员进行潜水培训以配合救援人员。此次洞穴潜水完全在封闭水域进行,短时间内完成培训对教练和被困人员都是严峻挑战。

  谭晓龙说:“孩子们的家人及全泰国人民都热切期盼他们平安归来,营救更需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必须对孩子们能平安完成洞穴潜水有绝对把握,才能开始转移他们。”

  谭晓龙说,营救需要进行大量艰苦的前期准备工作,救援物资运送是救援队目前主要任务。由于泰国目前处于雨季,雨量很大,为保持洞内水位不再继续上涨,抽水机正24小时不间断从洞内抽水。

  谭晓龙所在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洞穴救援队6月29日抵达救援现场后就一直在洞内参与救援。各国救援人员正昼夜向洞内运输物资。泰国政府已发出呼吁,希望更多洞穴潜水专业人士参与救援。

  泰国清莱府一支少年足球的12名队员和1名教练6月23日进入清莱府一处山洞后失踪,泰国国内及中国、美国等国救援队参加搜救。7月2日,搜救队发现13名被困人员全部幸存。据报道,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家宝 李欣莹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