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苏丹停火当天冲突再起 和平进程再次蒙上阴影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周怡琳 2018-07-02 10: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苏丹政府军和反对派6月30日打破定于当天生效的停火协议,向对方发起攻击。这一东非国家的和平进程再次蒙上阴影之际,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无法掌控手下武装力量。

  【互证交火】

  反对派发言人拉姆·保罗·加布里埃尔在一份声明中说,6月30日早晨大约7时,在西北部靠近苏丹边境的姆博罗村,南苏丹政府军和亲政府的民兵联手发动袭击,“在我写(声明)时,战斗仍在继续”。

  加布里埃尔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次挑衅攻击,意图破坏和平进程。”他没有给出袭击造成的伤亡人数,仅说交火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停止。

  “我们保留自卫的权利。”加布里埃尔说。

  另一方面,南苏丹政府军发言人卢勒·鲁阿伊·库安杰发表声明,指认反对派武装6月30日袭击4个州的政府军据点,说“反对派想在永久停火协议(生效前)获得更多地盘”。

  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与最大反对派领导人里克·马沙尔6月27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签署《喀土穆宣言》,约定72小时内停火,停火协议定于6月30日凌晨生效。不过,马沙尔对协议所含部分内容不予认可。

  基尔与马沙尔方面2013年12月因权力纷争爆发武装冲突。美联社报道,双方冲突至今已导致四分之一南苏丹人口、大约300万人流离失所,农业和经济遭受重创。

  【无力掌控?】

  “即使他们的总统和总司令宣布停火,政府军仍然会违反它,这令人失望,”反对派发言人加布里埃尔说,“萨尔瓦·基尔可能管不了他的军队,或者他可能不想要和平。”

  政府方面同样指责反对派“失控”,南苏丹政府发言人阿特尼·韦克·阿特尼说:“他们管得松,不受任何人控制。南苏丹人理应有机会和平生活,政府军正在遵守总统的命令。”

  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去年12月签署一份停火协议,生效当天同样遭打破。南苏丹分析师乔恩·佩恩·恩贡告诉美联社记者,停火协议迅速遭打破在南苏丹是“惯例”,“不是因为双方领导人不想落实他们的承诺,而是因为他们多半没有直接控制自己的武装力量”。

  恩贡说,由于不是所有武装派别都参与停火磋商,停火协议的执行力度遭到削弱。

  去年12月停火协议破裂促使国际社会考虑对南苏丹施加制裁。联合国方面先前警告,冲突双方如果没能在6月30日前停火并达成政治协议,将面临武器禁运和制裁。(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