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举行峰会讨论难民问题 德国面临内外交困局面

来源:中新网 编辑:何冰 2018-06-29 21: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综合报道,欧盟28日起召开为期2天的峰会,讨论难民、英国脱欧及欧元区改革等问题,其中难民问题最受关注。

  峰会召开前数小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国会发表演说,形容难民问题将影响欧盟存亡,促请成员国齐心应对,但意大利总理孔特进入峰会会场前警告,若各国无法以实质行动,协助意大利处理难民危机,便会否决峰会联合声明。

  意希促分担压力 执政联盟吁减人

  据报道,德国执政联盟近日因难民危机陷入分裂边缘,基督教社会联盟(CSU)要求默克尔设法减少进入巴伐利亚州的难民人数,否则便会自行立法将难民拒之门外。

  而与此同时,意大利和希腊等接收最多难民的国家,则要求欧盟必须采取措施,不论是从源头减人还是协助分担压力。

  默克尔如何能在不让更多难民进入德国的同时,说服其他国家接收更多难民,是此次峰会成功的关键。

  7点协议 2项仍有分歧

  默克尔透露,欧盟成员国就难民问题磋商的7点协议中,有2项存在不少分歧,期望能在峰会中达成共识,包括成员国就提供庇护的方式统一标准,以及改革“都柏林规定”,即难民需在首个踏足的欧盟国家申请庇护的规则。

  默克尔认为,庇护申请者不应有能力选择他们属意移居的国家,若欧盟28个成员国无法达成共识,她会向有意解决问题的国家寻求协议。

  默克尔表示,欧盟应参考2015年难民危机时与土耳其磋商的协议,与非洲国家展开对话,解决难民问题,她承认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但一切协议的原则均是减轻意大利等前线国家的压力。

  希腊批分配制不切实际

  多个欧洲国家领袖于峰会前夕接受采访,其中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已准备与德国签署协议,减少难民抵达欧盟南部边界后再北上德国,又称欧盟目前的难民分配制度不切实际,对欧盟前线国家及德国不公,认为需在符合国际法的框架下找出解法办法。

  西班牙点名意大利 要求反思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则重申,欧盟应视难民危机为共同问题,合力解决挑战,更点名要求意大利反思,单边主义和煽动性言论是否真的有效,促请意大利与利比亚合作,加强利比亚的边境管制。

  另外,拯救234名难民的“生命线”救援船滞留地中海近一周后,27日在马耳他的瓦莱塔港口登岸,马耳他、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法国等8国同意分别接收该批难民。

来源:中新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