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联酋抱团沙特再向卡塔尔喊话 断交风波转机难现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8-06-09 08: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7日说,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四国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一年后,依然不会放松对卡塔尔的制裁,因为“责任在卡塔尔”。

  同一天,阿联酋与沙特签署涵盖国防、核能等领域的一系列备忘录。

  加尔贾什接受阿联酋媒体《国民报》采访时说:“四国已经表明观点。我们没有必要让事态升级,我们已经或多或少地习惯了以孤立卡塔尔的方式应对地区事务。如果卡塔尔真的想要走出现有孤立境地,责任全在它身上。”

  四国去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政府否认四国对它的指认。

  四国曾提出化解危机的13点条件,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卡塔尔拒绝满足这些要求。

  科威特和美国多轮外交斡旋未果;外界迄今看不到断交危机得以化解的转机。

  加尔贾什7日说,卡塔尔若要与四国对话,先前那13点条件仍是“前提”。他指认卡塔尔“破坏巴林政府”“系统性支持沙特反对派”。加尔贾什还要求卡塔尔切断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关系,称“卡塔尔可以改变政策,结束这场危机,我们希望它可以这样做”。

  卡塔尔断交风波近来闹出新插曲。法国媒体本月初爆料,沙特国王萨勒曼致信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称沙特对卡塔尔与俄罗斯磋商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深感担忧”,如果卡塔尔实现军购,沙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包括军事行动”。

  作为回应,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说,购买防御性武器是卡塔尔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与他国无关,“沙特对卡塔尔购买防御性武器发出威胁,是企图在本地区制造动荡”。

  沙特与阿联酋是海湾合作委员会体量最大、实力最强的两个成员国,两国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这一海湾地区组织总值的73%,超过1万亿美元。

  这两个地区强国7日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签署20条谅解备忘录,涉及60多个合作项目,涵盖国防、核能、油气、金融等领域。

  两国协调委员会当天召集会议,宣布上述备忘录。委员会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牵头。(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