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讯:向维和英烈致敬——联合国隆重举办维和人员国际日纪念活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刚 编辑:郑珂 2018-06-02 17: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 通讯:向维和英烈致敬——联合国隆重举办维和人员国际日纪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6月1日,联合国总部游客大厅宁静、肃穆而庄重。

  当天上午,联合国在这里为在维和事业中捐躯的维和英烈举行敬献花圈仪式——向70年来为维和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3700多名维和人员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空灵而悲壮的小号曲《葬礼安息号》最后一个音符在大厅一隅静静落下,表情肃穆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请在场的部分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武官以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游客为英烈们伫立默哀,表达对九泉之下维和英灵深切的哀思。

  “联合国将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与奉献。”古特雷斯说。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为表达与前线维和将士以及其他维和人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古特雷斯前几日远赴马里,与高风险的马里稳定团共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并于日前风尘仆仆赶回联合国总部,参加1日举办的多场纪念活动。

  古特雷斯说,自70年前联合国维和部队首次执行任务以来,已有超过3700名维和人员牺牲,其中包括去年在37个国家中失去生命的132名维和人员。

  他说,去年是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因“恶意行为”损失人数最多的一年。“非常不幸,联合国的旗帜不能再为维和人员提供保护。对于承担维和任务的勇敢维和人员来说,这一最能体现多边主义的行动变得越来越危险。”

  古特雷斯说,在马里,联合国稳定团的维和人员受到恐怖分子、罪犯和武装团体的威胁,但他们正在帮助这个国家建设和平、保护平民,为政治进程保驾护航。在马里的维和人员与其他13个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同事一样,表现出巨大的勇气、服务和奉献精神。

  “过去一年证明了维和行动的价值。联合国在科特迪瓦和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顺利结束,这是两个曾经陷入混乱的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道路上的里程碑。当正确的战略、资源和政治支持到位时,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以挽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并改善民生。”他说。

  古特雷斯表示,由于近年来维和人员伤亡急剧上升,联合国正在通过新措施改善维和人员的安全状况,并产生了积极效果。尽管在马里和中非共和国境内,维和人员继续遭受袭击,但维和人员的自卫和执行任务的能力已有改善。联合国还在与会员国合作,为维和人员提供更好的设备和培训,使他们免于伤害。

  仪式结束后,古特雷斯出席了在经社理事会会议厅举行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奖章颁发仪式,向128位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维和人员追授奖章。

  古特雷斯还代表联合国向所有受影响的国家、社区和家庭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并高度评价他们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的贡献。

  联合国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维和工作是一项独特而有力的工具,旨在帮助饱受冲突蹂躏的国家创造条件以实现持久和平。联合国第一个维和特派团成立于1948年5月29日。70年来,逾100万人员集结在联合国旗帜之下,先后参与了71项维和行动,直接影响亿万人民的生活,保护了世界上最脆弱的群体,拯救了不计其数的生命。

  担任当天多场活动仪仗队员的联合国维和部军官姜原说,为使战争不再成为摧毁人类文明的罪魁,为使枪炮声与杀戮声不再成为惊醒孩子们的梦魇,联合国维和使命还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冲突地区升腾而起的不再是弥漫的硝烟,而是安居乐业的袅袅炊烟。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刚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