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杜罗连任委内瑞拉总统 下一个6年任务艰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2018-05-22 09: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20日晚发布当天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以三倍于第二名候选人的得票数胜出,获得连任。

  美国、欧洲联盟和多个拉丁美洲国家不认可选举结果。美国威胁“加码”对委经济封锁,考虑制裁委石油业。马杜罗下一届6年任期任务艰巨。

  【支持来自底层】

  选委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20日晚宣布,92.6%的选票统计完毕,马杜罗获超过582万票,进步前哨党主席亨利·法尔孔182万票,宗教人士、企业家哈维尔·贝尔图奇95万票。

  投票率略超46%。而2013年、即上一届总统选举投票率将近80%。本次投票率低,部分原因是主要反对党呼吁选民抵制选举。一些反对派支持者认为,抵制投票反而抬高马杜罗胜选几率。

  路透社报道,从首都加拉加斯东部富裕社区到靠近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界的偏远山区,投票站总体比上届选举冷清不少。但在一些政府支持者较多地区的投票站,选民排长队等待投票。接受采访的选民大多支持马杜罗。

  在曾经繁荣的工业城市巴伦西亚,现年49岁的卡洛斯·林科内斯说:“我饿着肚子,没有工作,但我还是选马杜罗。”林科内斯指责当地右翼企业主故意囤积食品,致使物价飙升。

  56岁的教师路易莎·马克斯支持反对党,但决定不响应弃票号召。她说:“就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马杜罗胜选,反对党没有提出任何方案,所以我要来投票。”

  前拉腊州州长法尔孔在选前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仅次于马杜罗。他的竞选团队指认政府以承诺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动穷人支持马杜罗。法尔孔被另一名候选人贝尔图奇分流了选票。身为前基督教福音派教会牧师,贝尔图奇组织向穷人免费施汤,赢得不少支持。

  【新任期路不平】

  马杜罗现年55岁,曾任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的副手,查韦斯2013年3月因癌症去世后当选总统。新一届总统任期为2019年至2025年,面临的障碍不比第一届任期少。

  委内瑞拉是世界最大产油国之一,九成以上外汇收入依赖石油出口,但过去5年经济持续衰退,石油产量下降。马杜罗指责美国政府持续制裁并与委国内右翼反对派合谋对左翼政府发起“经济战”,把国家拖入困境。

  失望的民众一方面指责马杜罗政府治理不当,一方面指责反对派阵营分裂,没能提出帮国家解脱困境的有效方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后,加紧对委施加经济和金融制裁。食品和药品持续短缺使民众不满情绪累积。反对派联盟去年春天组织新一轮街头示威,引发暴力冲突,致125人死亡。

  在近期一次公开讲话中,马杜罗显现扭转局面的信心:“5年前,我是新手。现在,我已站住脚,有对抗寡头政治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经验。我比以前更强。”

  路透社报道,对马杜罗而言,让国家摆脱经济困境是一项“艰巨任务”。反对党控制的委国民议会本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本币玻利瓦尔贬值99%,通货膨胀率达13779%。

  【美国威胁加压】

  古巴和萨尔瓦多政府祝贺马杜罗连任;智利和巴拿马政府20日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

  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马塞洛·福列20日会晤前来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次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阿外交部一份声明说,“双方谈到委内瑞拉政府组织的……非法选举进程”,一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沙利文说,美方正“积极考虑”制裁委石油业。

  南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去年8月以马杜罗政府“破坏民主秩序”为由,宣布“无限期中止”委内瑞拉的成员国资格。

  包括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前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在内,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约200名国际观察员见证了20日总统选举过程。

  委内瑞拉同一天举行全国23个州的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果定于晚些时候发布。(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