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叙总统“意外”访俄 普京:外国武装力量将撤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5-19 09: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7日在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晤。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巴沙尔第三次赴俄与普京会晤,访俄行程事先未公布。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当天发布的声明,普京认为“如今的条件有利于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相信今后外国武装会撤出叙利亚。巴沙尔承诺,将尽快提交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以讨论修改现行宪法。

  【反恐】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部分会谈内容,普京祝贺叙利亚政府军在与恐怖分子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

  普京说,“叙利亚关键地区的恐怖分子已放下武器,让重建叙利亚基础设施成为可能”,“军事成功后,全面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额外条件也已具备”。

  巴沙尔说,数月来“发生大量积极变化”。“恐怖分子控制地区显著缩小,数以十万计的叙利亚人近几周重返家园,还有数以百万计民众踏上回乡路。”他特意感谢俄罗斯武装力量、特别是空军在反恐行动中发挥的作用。

  巴沙尔告诉普京,叙利亚“局势趋于稳定,为政治进程打开了大门”。“我们始终热情支持政治进程与反恐战争同时推进”。“有些国家不想让叙利亚局势稳定,但我们将与你和其他伙伴一起,坚定推动和平进程。”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叙利亚政府4月底与在霍姆斯省、哈马省和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武装达成协议,允许反对派武装人员进入受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作为交换,被困在凯夫拉耶和富阿的约5000民众获释。

  但同时,叙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部的耶尔穆克交火依然激烈。耶尔穆克曾是巴勒斯坦难民营,2015年被恐怖分子占领,约2000名恐怖分子据信盘踞在那里。

  【撤军】

  巴沙尔“意外”到访索契,恰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政治进程公开会后一天。

  去年11月20日,巴沙尔同样在索契“意外”会晤普京,克里姆林宫一天后才对外发布消息。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时说,两人的会晤旨在为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首脑11月22日会谈做铺垫,确保三方达成的共识“切实可行”。

  应巴沙尔要求,俄罗斯2015年开始在叙利亚部署军事力量,协助叙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武装,从而一举扭转战局。俄方同年9月发动军事行动后不久,巴沙尔10月访问莫斯科。

  普京去年12月11日视察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当时俄方宣布,将从叙利亚“部分撤出”俄军,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来。

  据17日会谈后俄罗斯总统网站的声明,普京说:“依据叙政府军反恐战争取得显著胜利和成功以及政治进程更积极阶段已经启动推断,外国武装力量今后会从叙利亚领土撤出。”

  涉及从叙利亚撤军,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态度反复,从宣布“很快”撤军变为暗示考虑在叙长期保持军事存在。美国军方和国务院声称,为遏制“伊斯兰国”死灰复燃,美国应保留军事存在。

  【修宪】

  巴沙尔与普京评估了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和最近几轮阿斯塔纳和谈的成果,讨论了为取得进展应采取的步骤。

  阿斯塔纳和谈自2017年开始由俄土伊三国倡导举行,旨在辅助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今年1月30日在索契召开,大会一项重要成果是与会代表同意在瑞士日内瓦设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并在叙利亚举行民主选举。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负责筹组这一委员会,成员预计约150人,将包括未参加叙全国对话大会的群体代表。

  巴沙尔17日在与普京会晤时说:“我们期待与联合国启动相关工作。”他确认,叙利亚将尽快向联合国提交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以便讨论修改现行宪法”。(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