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退群”敏感节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辞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2018-05-13 09: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保障监督部门主任泰罗·瓦尔约兰塔11日辞去职务。路透社报道,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3天后,瓦尔约兰塔辞职,时间点敏感。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发言人11日宣布瓦尔约兰塔当天辞职,但以不谈论“私事”为由,未提及他辞职的原因。

  瓦尔约兰塔是芬兰人,2013年10月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保障监督部门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官方网站显示,保障监督部门是这一国际组织的“全球核检查团”,“支持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全球努力”。

  伊核协议2015年7月达成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一直在伊朗核查核设施和活动,以确认伊朗履行伊核协议。德新社报道,这项工作先前由瓦尔约兰塔分管。

  马西莫·阿帕罗11日获任命为代理副总干事兼保障监督部门主任。这以前,阿帕罗是保障监督部门下辖的在伊核查办公室的代理负责人。

  伊核协议由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根据协议,伊朗限制铀浓缩等核活动,获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的情况下,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解除协议所涉对伊制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启动一系列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9日说:“截至今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正履行涉核承诺。”

  伊核协议生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发布季度报告,迄今为止一直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法新社报道,一些分析师担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制裁会导致伊朗停止在核查领域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一名官员1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将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强有力核查”。

  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说,伊朗将与协议其他签署方磋商,如果“与协议其他签署方合作,我们(伊朗)实现协议目的,协议将仍然有效”。(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