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分歧巨大 美国“干着急”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5-12 09: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11日进入尾声,美国与邻居墨西哥和加拿大在汽车产业等领域利益分歧明显,没有显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迹象。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说,新版协定若想在本届国会任期内通过,必须在5月17日以前谈成。墨方10日回应:时间太赶,急不得。维护墨方利益是关键,“该谈多久谈多久”。

  【谈不拢 催也没用】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尔加多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最新一轮谈判,如进展顺利,本应当地时间11日结束。瓜哈尔多10日说,是否能在短期内达成协定,要看11日谈判能否弥合各方分歧。

  墨经济部副部长胡安·卡洛斯·贝克当天晚些时候说:“墨西哥(官员)来到这里,自然是为了谈成一份对墨西哥工人和消费者最有益的协定,该谈多久谈多久。”

  路透社以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谈判可能延续至周末。

  瓜哈尔多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需要,我们带了够用两个星期的行李。”

  瑞恩催促谈判进程的言论10日见报。他9日会见共和党团体里彭协会时说:“好几个问题没有解决……我不想制造新闻,但我们得看看他们能否在5月17日前解决,把书面文件递交国会,以便12月表决。如果他们赶不上,我们就没法(12月表决)。”

  瑞恩的发言人解释,瑞恩催要通知国会“签署协定意向”的书面文件,不一定需要协定内容完整文本。

  根据美国国内法律程序,贸易代表需在签署贸易协定前90天就签署意向通知国会;签署协定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需在105天内向国会提交贸易协定对美国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国会审议后才能对是否批准协定表决。

  瑞恩的催促源于担心今年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可能失去当前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优势;新一届国会明年1月就任,假如由民主党掌控,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政府决策难过国会关。

  【争议多 不止汽车】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总统后要求修订已施行24年的北美自贸协定条款,理由是现有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美方施压下,三方谈判去年8月正式启动,由于分歧巨大,9个月来进展缓慢。

  美墨贸易谈判矛盾集中在汽车领域。美方要求“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客车75%组成部件产自本地区”,比现行协定规定比例62.5%大幅提高,遭墨汽车产业强烈反对。美方还要求墨方提高工人最低工资标准,指责墨西哥低工资损害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机会。

  加拿大方面,美方除了为本国车企谋利,还希望加方增加进口美方乳制品,修改投资争端仲裁机制相关规定。

  美方还提出增补协定每五年续签一次、否则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要求取消设置贸易争端调解工作组,遭加、墨反对。

  瓜哈尔多10日与莱特希泽会面后告诉媒体记者,所谈议题不止覆盖汽车产业。“必须强调一点,谈判过程中,我们想谈定某项(争议)条款,必须重新考虑协定的整体平衡,把所有条款都重新审查一遍。”

  加方代表弗里兰10日见过美国国会议员后告诉媒体记者,本周谈判取得“很大进展”,但她没有就协定何时达成的问题作出回答。

  白宫强调,美方3月发布的进口钢铝产品高额关税政策对加、墨暂时豁免,但是否“永久豁免”,取决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结果。加、墨两方明确反对将两件事“挂钩”。(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