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马哈蒂尔重掌政权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刘彤 编辑:李莎宁 2018-05-12 09: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吉隆坡5月11日电 国际观察:马哈蒂尔重掌政权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 林昊 刘彤

  马来西亚政坛老将、92岁的马哈蒂尔10日晚宣誓就任总理。这是马哈蒂尔2003年卸任以来时隔15年再次执掌政权。

  分析人士指出,从马哈蒂尔就任总理后的表态看,其政府将聚焦经济和反腐。而从目前情况看,其组建内阁以及执政前景都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缘何获胜

  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从而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

  9日的选举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的第14次大选。之前的13次大选,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为核心的多党联盟从未失手。然而,此前两次大选的结果显示以巫统为核心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

  2008年,国阵失去了长期保有的国会下议院三分之二议席优势;2013年,国阵的总得票率不及反对党联盟,只是凭借单个议席选举中简单多数获胜的选举制度,才得以在议席数上占优继续执政。

  有分析认为,纳吉布政府征收的商品与服务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民众的生活压力,而且前总理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卷入巨额负债风波也在民众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上述两点都影响了国阵的支持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认为,商品与服务税是一个较为公平合理的税制,扩大了税收来源,但也让很多人生活压力增加,进而产生不满。

  反对党阵营获胜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马哈蒂尔的个人影响力。马哈蒂尔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担任总理期间,他致力于发展经济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至今仍得到许多马来西亚人的尊敬。

  政策走向

  马哈蒂尔10日在就任总理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经济和财政是主要的事情,我们将聚焦于这两件事情。”

  马哈蒂尔表示,政府将致力于稳定本国货币汇率,振兴股票市场,降低国家债务水平。他还强调将履行竞选承诺,废除2015年开始征收的商品与服务税。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一项分析认为,外界对马哈蒂尔政府的具体经济政策知之甚少,废除商品与服务税、恢复燃油补贴等竞选承诺如果在没有其他补偿措施的情况下实施,或将增加马来西亚对石油相关收入的依赖。

  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会与所有国家寻求良好关系,确保马来西亚商品有尽可能多的市场。马哈蒂尔就任总理后还多次提到要打击腐败。

  执政前景

  马哈蒂尔重掌政权后将如何组建内阁备受关注。11日上午与希盟成员党领导人举行会议后,马哈蒂尔表示,一开始只会成立一个规模较小的内阁,涵盖财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等10个必要的部门,其他部门则需要继续讨论。

  有分析指出,希盟各成员党缺乏执政经验,如何确保执政稳定对马哈蒂尔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且马哈蒂尔原本是巫统和国阵领袖,和纳吉布分道扬镳后才与曾被他革职的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携手。他与部分希盟成员党领导人在政坛争斗多年,“老对手”能否“和谐”共处也是个疑问。

  根据希盟今年1月推举马哈蒂尔作为总理候选人时的协议,如果希盟胜选,马哈蒂尔将暂时出任总理,而真正的总理候选人是将于今年6月出狱的安瓦尔。由于受到出狱后5年内不得参政的法律限制,安瓦尔必须先获得特赦,才有可能重返政坛。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何时会把总理职位移交给安瓦尔时,马哈蒂尔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只是说政府还需要他的经验。而马哈蒂尔11日表示,最高元首已经同意特赦安瓦尔,希盟方面将尽快推动有关程序。

  未来马哈蒂尔如何处理与安瓦尔的关系,势必将再次牵动马来西亚政局走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刘彤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