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拉克放“诱饵” 抓获“伊斯兰国”4名头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5-12 09: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希沙姆·哈希米10日说,伊拉克军队利用“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先前被捕的助手,成功诱捕这一极端组织4名高级指挥官。

  【瓮中捉鳖】

  哈希米10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情报人员利用伊斯梅尔·艾萨维智能手机中的“电报”应用软件向那4名头目发消息,把他们从邻国叙利亚引诱至伊拉克境内,随后逮捕。

  艾萨维又名阿布·扎伊德·伊拉基,今年2月在土耳其境内由土耳其方面抓获后移交伊拉克情报部门。他是巴格达迪的高级助手,负责把“伊斯兰国”资金转移至不同国家的账户。

  艾萨维落网,伊拉克和美国情报人员得以查获“伊斯兰国”多个账户,还获得他用于联络的秘密代码。在情报人员设计下,那4名“伊斯兰国”头目接到艾萨维手机发送的消息,从叙利亚赶往伊拉克境内的圈套。

  哈希米说,诱捕行动获得美军配合。根据多国联盟发言人瑞安·狄龙当天发表的声明,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配合伊拉克军方实施抓捕。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现阶段在伊叙交界地区继续行动,包括支持“叙利亚民主军”驱赶极端武装。

  【剑指高层】

  哈希米说,落网“伊斯兰国”头目名为萨达姆·贾迈勒、穆罕默德·卡迪尔、奥马尔·卡布利和埃萨姆·扎乌拜。贾迈勒和卡迪尔是叙利亚人,卡布利和扎乌拜是伊拉克人。其中,贾迈勒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幼发拉底河一带的主管。

  按照哈希米的说法,艾萨维和贾迈勒是迄今活捉的“伊斯兰国”最高级别人物。对巴格达迪而言,“套在他脖子上的绞索又拉紧了一些”。

  “伊斯兰国”2014年夏天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一度进逼首都巴格达。巴格达迪同年6月在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所谓“哈里发国”,把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定为“首都”。

  伊拉克政府去年12月宣布击败“伊斯兰国”。这场反恐战争持续三年多,其间数次传出巴格达迪死讯,但没有证实。路透社报道,他据信藏在伊叙交界地区。

  美联社解读,伊拉克诱捕“伊斯兰国”4名头目显示,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利剑将愈加指向残余高层人物。(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