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曾助美绑架卡扎菲政敌 梅姨“毫无保留”致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5-12 09: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政府10日公开一封首相特雷莎·梅的致歉信。致信对象是利比亚政治家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和他的妻子法蒂玛·布德沙尔,信中承认英国曾协助美国情报人员将这对夫妇带回利比亚并为英国的行为“毫无保留地”致歉。

  贝勒哈吉夫妇10日接受道歉,撤销对英国多名前任外交、情报部门官员的指控。

  【致歉】

  英国总检察长杰里米·赖特在英国议会向布德沙尔和她14岁的儿子念出这份致歉信。特雷莎·梅在信中写道:“显而易见,你们受到骇人对待,受尽折磨……你们不该遭如此对待。”

  “我们应该更早一些明白,我们一些国际伙伴的所作所为不可接受。”

  贝勒哈吉夫妇的律师稍后发表声明。贝勒哈吉在声明中说:“我欢迎和接受首相的道歉。”

  贝勒哈吉上世纪90年代作为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头领,掀起针对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的武装起义。2004年,他和有孕在身的布德沙尔在泰国遭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绑架,正是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军情六处向美方提供了夫妇俩所在地点信息。

  夫妇二人遭美情报人员非法押回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在17小时飞行途中,贝勒哈吉戴着面罩和镣铐。到达利比亚后,他被拘禁6年,受到残酷对待;布德沙尔被关押4个月,生产前3周才获释放。2011年,贝勒哈吉领导的教派武装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斗。他后来辞去军职,组建政党,成为一名政治家。

  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人们在卡扎菲政府情报机构总部发现的传真等文件暴露了英国在贝勒哈吉夫妇遭绑架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美联社报道,大量文件披露,卡扎菲的情报部门与西方情报机构有良好合作关系。

  路透社说,出于地缘政治原因,绑架贝勒哈吉夫妇时,美英两国正试图修复与卡扎菲的关系。

  【撤诉】

  夫妇二人向英国法院起诉英国前任外交大臣、秘密情报局高官以及多个英国政府机构,要求道歉和象征性补偿。英国政府曾试图让法院不予立案,但未能如愿。英国最高法院2017年裁定,贝勒哈吉夫妇有权起诉被告方。

  总检察长赖特10日告诉议会,贝勒哈吉夫妇接受道歉,与被告达成庭外和解;英国政府将补偿布德沙尔50万英镑(约合67.6万美元);贝勒哈吉则只要求道歉,没有寻求补偿。

  路透社报道,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在前总统乔治·W·布什任内,美国中情局采取“非常规引渡”的做法,即不通过司法体系、直接将人员从一国带到另一国;其他国家据称曾从中协助。美国这一做法绕开他国法律和国际法,受到其他国家广泛谴责。

  布德沙尔在美国《纽约时报》一篇观点文章中说,她在泰国期间遭中情局囚禁,遭受折磨,她想知道获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准备接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吉娜·哈斯佩尔是否知情。

  哈斯佩尔十几年前分管中情局设在泰国的一处“黑狱”。她9日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为她所陷入的虐待在押嫌疑人争议辩解。(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