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退群”后 叙利亚首都附近遇导弹袭击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编辑:张焕勤 2018-05-10 09: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叙利亚官方媒体8日报道,以色列当天向叙首都大马士革以南基斯韦地区发射导弹,致两名平民丧生。以色列没有回应媒体报道。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以色列军方同一天以伊朗武装力量在叙境内有“非常规活动”为由,要求戈兰高地以军控制区做好应对袭击准备。当天没有戈兰高地遇袭报道。

  【叙利亚挨炸】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两小时,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防空系统拦截并摧毁两枚“以色列导弹”,导弹目标是首都大马士革以南约23公里的基斯韦地区。

  基斯韦是叙政府多个军事基地所在地。一些大马士革居民说,8日晚两次爆炸声从南边传来,还有人听到急救车从基斯韦向大马士革郊区一家医院疾驰。社交媒体上的图片显示,遇袭地点被火焰吞噬。

  叙通社说,空袭造成两名平民丧生,是来自南部德拉省的一对夫妇。德新社以叙反对派消息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导弹袭击目标包括行驶在大马士革至德拉公路上、支持叙政府的武装人员车队。德拉省靠近戈兰高地。

  当地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导弹原本射向叙政府军驻地,却导致开车经过的一对夫妇身亡。当时空中有飞机,但袭击用的可能是地对地导弹,从戈兰高地以军控制区射出。

  目前对伤亡人数的报告不一致。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导弹击中疑似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仓库和火箭发射器,致9人丧生。暂无法确认死者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还是支持伊朗的民兵。

  对叙媒体报道,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我们从不回应这样的外国媒体报道。”

  按美联社的说法,以色列几乎从不承认或否认空袭叙境内目标。

  【以色列激动】

  尽管没有正式回应,但以色列军方8日动作频频。

  特朗普宣布“退群”前不久,以军方发表声明说:“随着伊朗武装力量在叙利亚境内的非常规活动获确认,以色列国防军决定更改戈兰高地的平民保护指令,要求当地民政部门准备好避难所,对外开放。”

  靠近叙边境的以军同时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军声明说,已做好准备应对“多种情形”,“任何对以色列的攻击将遭到严厉回应”。

  戈兰高地是叙西南一块狭长地带,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遭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大约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以军控制。此举未获国际社会认可。

  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下令在戈兰高地准备避难所在叙多年内战中前所未有。以军还在戈兰高地部署“铁穹”短程防空系统,显示以方预计袭击可能来自地对地导弹或迫击炮。

  当天,以色列国防军召回部分预备役军人;以国防军参谋长加迪·埃曾科特取消原定出席年度安全会议的日程,与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等国家安全官员紧急协商。

  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没有戈兰高地遇袭报告。

  【联美怼伊朗】

  尽管遭遇大多数盟友反对,美国的“退群”决定受到以色列欢迎。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赞特朗普做出“大胆决定”,“以色列完全支持”。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强硬态度受以色列欢迎,却引发人们对爆发地区冲突的担忧。

  内塔尼亚胡数月来一直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提出警告,指认伊朗意图联合真主党组织,在叙构成对抗以色列新阵线。伊朗方面则说,在叙参与军事行动是应叙政府要求打击恐怖分子。

  内塔尼亚胡4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以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称之为伊朗隐藏的有关核项目的“档案”。伊朗方面回应说,内塔尼亚胡的说法荒唐幼稚,意在影响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决策。

  特朗普8日宣布“退群”决定时提到以色列获取的文件。(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