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重申不重谈核协议 古特雷斯称应予维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8-05-05 09: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3日说,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方不会重新谈判,也不会接受添加新内容。

  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一段时长5分钟视频中,扎里夫说,“联合国的监督机构已11次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相反,美国始终违反这项协议,尤其是恐吓他方不得与伊朗做生意。”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限制铀浓缩等活动,获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解除协议所涉对伊制裁。

  欧盟和美国2016年1月解除伊核协议所涉对伊制裁后,飞机、汽车制造商等企业进入伊朗市场。但是,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一些西方企业已经越发不愿进入伊朗市场,部分原因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今年1月扬言,除非英国、法国和德国5月12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缺陷”,否则美国将退出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

  伊朗政府已多次强调,不会接受就伊核协议重新谈判。

  扎里夫3日说:“让我彻底向大家说明白:我们既不会外包(国家)安全,也不会就一份我们已真诚履行的协议重新谈判或者添加(内容)。”他指认欧洲国家以伊朗的利益为代价,向美国作“更多”让步。

  扎里夫说,对伊核协议,伊朗方面“有严重不满,有许多要求要提”。美联社解读,这句话似乎为谈判“留下余地”。

  同一天,另一名伊朗高级官员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说,就伊核协议,伊朗不会接受“添加或删除任何内容”。

  韦拉亚提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3日报道,韦拉亚提说,即便“欧洲国家寻求修改核协议”,伊方也不会接受。

  他说,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不会留在协议内”。美法领导人4月下旬会晤之际,扎里夫作过同样的表态。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除非有“更好的替代选择”,否则伊核协议应予维持。

  古特雷斯说,伊核协议是“一项重要成就、一场外交胜利”,撕毁协议将带来“战争风险”。

  就伊核协议,特朗普要求加入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内容,赋予联合国核查伊朗军事设施以更大的权力,删除“日落条款”,即协议失效后解除伊朗铀浓缩活动所受限制。

  1月以来,美国国务院就修改伊核协议与英法德方面作了多轮探讨。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4月24日与特朗普在白宫会晤后说,法美正试图打造一份“新的”伊核协议,法方“不是要撕毁”现有协议。马克龙说,伊核协议应添加3点内容,即限制伊朗长期核活动、弹道导弹项目和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英国首相府4月29日说,首相特雷莎·梅与马克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讨论后一致认定,应维持伊核协议,但可作修订。(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