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总理访美,欧美裂痕难弥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德总理访美 编辑:陈雪骅 2018-04-30 07: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德总理访美,欧美裂痕难弥合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欧贸易、北约防务开支、伊核协议等问题。尽管特朗普和默克尔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都强调美德亲密盟友关系从未改变,但双方在各大主要议题上的表态依然分歧明显。陷入低谷的美德以及美欧关系,在短期内恐难有所改善。

  谈及美欧贸易时,特朗普重提美国与德国及欧盟在贸易中未能建立起“对等”关系老调,强调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达到了1510亿美元,其中对德国的贸易逆差近650亿美元。默克尔则对于特朗普的抱怨并不买账,用数据逐一陈述德国立场,但尽量避免与特朗普发生言语上的不快。对于延长欧盟国家钢铝关税豁免期这个关键问题,默克尔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决定权在特朗普。

  不仅是贸易话题,北约防务开支问题也被特朗普多次提起。特朗普称,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了“过重负担”,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国应在防务开支上作出更大贡献。默克尔为德国辩护称,德国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正在接近2%的目标值。

  在伊核问题上,默克尔并没有能够说服特朗普留在协议内。默克尔一再强调伊核协议对于地区稳定的重要性,也坦承这一协议并不完美,希望美欧能够步调一致地应对伊核问题。特朗普强调,即便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也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杰弗里·拉特克将此次默克尔的访问比喻为“在醋中加了一点点蜂蜜”。拉特克认为,尽管此次“蜜意”显得比两人之前的会面更多,但是“醋意”依然占了绝大部分。两人似乎愿意在一起谈论重大问题,但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默克尔访美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结束对美访问。《华盛顿邮报》评论称,马克龙和默克尔都肩负着让特朗普在欧盟国家极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上软化态度的重任,但目前看,他们并未如愿。

  《华盛顿邮报》称,马克龙和默克尔到访的真实意图是向特朗普就跨大西洋关系、贸易和中东问题提出实质性建议。两位欧洲领导人向特朗普提供了一张“路线图”,意在避免一系列潜在的灾难性错误,但他们的外交努力最终被证明是徒劳的。

  分析人士认为,法德领导人与特朗普在诸多问题上“各说各话”的背后,是欧盟与美国日益加深的裂痕。德国媒体就此感慨称,“经历一年的‘美国优先’政策后,就连坚定的大西洋主义者也无法再否认跨大西洋关系的危机。”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德总理访美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