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前瞻:叙利亚化武疑云难消散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编辑:张焕勤 2018-04-23 14: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热点前瞻:叙利亚化武疑云难消散

  新华社记者 邵杰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日前已在叙利亚杜马镇采集疑似化学武器袭击样本,并送至禁化武组织的实验室进行分析。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近来不断释放烟幕弹,即使调查团就此次疑似化武袭击得出结论,也不能排除这起事件演变成美俄之间“罗生门”的可能性。

  谁在消毒

  禁化武组织调查团此次在杜马镇的任务,是调查本月7日在这个靠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小镇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事件,但不会就谁是真凶作出判断。

  在调查团21日进入杜马镇之前,美国方面多次放风说,根据美方掌握的“可靠信息”,叙政府和俄方已经对化武袭击现场进行了“消毒”,并称叙政府和俄方提供的证人因受到逼迫而说了假话。

  一些媒体认为,美方之所以迫不及待地频频放出上述风声,是因为美方担心调查团有可能得出不利于美方的结论。

  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背景可疑的当地救援组织爆出杜马镇发生化武袭击的消息后,美国一口咬定这次袭击是叙利亚政府所为。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境内数个据称与“化武”有关的目标实施军事打击,并宣布这次行动“获完美执行”。

  由于美英法三国始终没有提供叙利亚政府发动化武袭击的确凿证据,这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受到广泛质疑。显然,如果禁化武组织调查团得出不利于美英法的结论,那就不是让三国尴尬的问题了,而是很可能在三国国内引发抗议浪潮。

  难掩困境

  自叙利亚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以来,美国在同俄罗斯进行“口水仗”的同时,又联合英法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这难掩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困境。

  一方面,美国是叙反政府武装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在叙内战中投入大量资源。然而,叙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美国曾经高调宣传的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主张或将化为泡影。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也许认为,只要持续炒作化武问题,宣扬巴沙尔政权的“冷酷残暴”,就能够达到推卸决断错误和浪费美国资源的责任。

  另一方面,叙利亚战乱经过7年多发展演变,日益错综复杂。反政府武装与宗教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相互交织,互相依存。美国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实用主义原则,向打着反对巴沙尔政权旗号的武装组织提供支持,使得美国提供的一些资金和装备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叙利亚反恐斗争难以取得彻底胜利,美国难辞其咎。美国炒作化武问题,另有转移舆论注意力的目的。

  说白了,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美国别有私心,而非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美国日前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种做法难掩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想大打出手却师出无名、力不从心的尴尬,以及想鸣金收兵又心有不甘、犹豫不决的困境。看来,美国很可能还会继续拿化武问题做文章,并以此作为与俄罗斯博弈的抓手之一。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