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已成目标?哈马斯要员疑在马来西亚遭暗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曦 编辑:张焕勤 2018-04-23 09: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巴勒斯坦男子2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遭两名不明身份男子枪杀。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说,受害人是哈马斯“重要成员”,指认以色列方面是“幕后黑手”,誓言报复。

  【早已成目标?】

  吉隆坡警察局局长马兹兰·拉齐姆说,事发当地时间21日早晨6时左右。遇害男子前往清真寺做礼拜,途中遭两名骑摩托车男子袭击。两人连开10枪,致受害人当场死亡,随后逃离。

  拉齐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初步调查发现,受害人头部和身体有4处枪伤,案发现场有两个空弹壳。”附近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在事发地等待大约20分钟,直到目标出现。目击者说,两名嫌疑人有“欧洲人特征”。

  巴勒斯坦驻马来西亚大使安瓦尔·阿迦随后确认,死者名为法迪·巴特什,35岁,巴勒斯坦人,是吉隆坡一所大学的工程学讲师,同时是一座清真寺的伊玛目。按照阿迦的说法,巴特什已婚,有三个孩子,2015年获得马来西亚大学博士学位,与家人在吉隆坡生活大约10年。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援引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哈米德的说法报道,袭击事件可能关联外国情报机构。受害人是电子工程和火箭专家,活跃于亲巴勒斯坦的团体,被视为“巴勒斯坦‘敌国’的障碍”。他原定21日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会议。

  哈米德说,警方已着手调查并将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追捕嫌疑人。

  【剑指摩萨德】

  哈马斯21日证实,巴特什是哈马斯重要成员,同时是“巴勒斯坦青年科学家”,曾作出重要贡献,参与能源领域国际论坛。哈马斯已派代表团与马来西亚官员会面,讨论这起“暗杀”事件。

  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随后告诉美联社记者,鉴于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先前多次企图暗杀巴勒斯坦科学家,这一以方机构与“这一可耻的犯罪行径难逃干系”。

  “我们与摩萨德的这笔账没有了结,”哈尼亚说,“我们不能对年轻人和学者所流的血坐视不管。”

  美联社报道,巴特什的堂兄弟哈立德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高层成员。哈立德同样指认摩萨德应为事件承担责任,但没有提供证据。

  巴特什的家属在一份声明中敦促马来西亚方面“逮捕在逃嫌疑人”并要求将巴特什的遗体运回加沙北部杰巴利耶。

  【巴以局势紧】

  就哈马斯关于袭击事件的指认,以色列方面没有回应。

  吉隆坡警察局局长拉齐姆拒绝回应巴特什是否是哈马斯成员以及事件性质的提问,“现在说什么都为时尚早,我们仍在调查所有嫌疑人”。

  以色列与控制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自2008年以来发生三次大规模冲突。摩萨德曾被指暗杀巴勒斯坦科学家和武装人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巴勒斯坦方面强烈反对。哈马斯威胁对以色列发动更多袭击。最近数月,以色列边境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袭击者身份未获确认,但以方通常认定哈马斯是“幕后黑手”。

  哈马斯和其他巴方团体3月30日起在加沙边境组织“回归大游行”,预定持续6周,抗议以方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以色列侵占的故土,迄今至少32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身亡。(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曦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