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意在震慑与安抚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杨定都 编辑:彭笑予 2018-04-14 16: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新闻分析: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意在震慑与安抚

  新华社记者 邵杰 杨定都

  美英法三国14日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有分析指出,西方国家发起此次袭击,既为震慑地区博弈对手,也为安抚中东盟友,但不足以改变叙利亚及中东地区政治、军事形势发展趋势。

  震慑对手

  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随后一周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态要让叙利亚政府“付出巨大的代价”,还表示这次打击要比以往的打击严厉得多,令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前景感到更加忧虑。

  从14日各方表态来看,美英法此次主要以导弹袭击为手段,对叙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攻击范围有限。可见此次军事行动并不以改变叙利亚局势为目标,而是以震慑、警告为主。

  在“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尚未查明的情况下,美方毫不犹豫地威胁动武,同时联合英法等国,大范围调动军事力量。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有意制造声势,表现出强势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姿态。

  美国此次震慑的目标也十分明确。13日晚,特朗普在宣布发动袭击的讲话中,点名批评俄罗斯和伊朗,要求停止支持叙利亚政府。

  袭击来势汹汹,却难掩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在叙利亚遭遇的败局。发生所谓“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东古塔地区,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据点。叙利亚政府军近来捷报频传,尤其是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相继收复了全国多个战略重镇,恢复了对大部分国土的控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认为,反对派内部不断分化,弱化,其外部支持力度也在减弱,而叙政府走出了最初的困境之后,已经重新站稳脚跟,而且变得越来越主动,同时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可能越来越小。

  安抚盟友

  特朗普上台以后,施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强调减轻美国海外行动负担,降低风险。他主张从中东乱局中脱身,还公开表示要从叙利亚撤军。

  特朗普这番态度令中东盟友忧心忡忡。而依靠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本来在战场上就处于劣势,美方态度不明更让他们感到失望,士气低迷。

  此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大举袭击叙利亚军事设施,无疑给节节败退的反政府武装提振信心和争取喘息的机会。美方也希望借助此次军事行动,明确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安抚沙特、以色列等地区盟友。

  近年来,俄罗斯强势回归中东地区,加上伊朗地区影响力显著提升,令美国的中东地区盟友感到压力并游说美国增加对中东地区的投入。为应对共同挑战,沙特和以色列两国一贯不睦的关系也出现缓和迹象。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已表态支持美英法对叙打击,沙特官员称之为“勇敢的决定”。4月10日,叙利亚中部霍姆斯附近一个空军基地遭导弹袭击,造成包括伊朗军人在内的14人死亡。叙利亚称这是以色列发动的袭击。

  在关于此次军事打击的讲话中,特朗普也表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埃及等地区盟友正在加强合作,共同防止伊朗从地区乱局中“获利”。

  分析认为,此次对叙实施精准打击虽不足以扭转叙利亚战局,但也表现出中东地区博弈形势有所加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宇认为,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一“共同敌人”的败退,俄美等国在中东的矛盾可能激化。

  他认为,叙利亚国内各势力盘根错节,牵涉的国际力量包括俄罗斯、美国、土耳其、伊朗、沙特、以色列、约旦等,现阶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正在进入“深水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杨定都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