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疑似化武袭击会让美国对叙动武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编辑:张焕勤 2018-04-09 16: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新闻分析:疑似化武袭击会让美国对叙动武吗

  新华社记者 邵杰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正在发生激战的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造成平民死伤。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警告,叙利亚政府要为此“付出大代价”。

  去年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小镇发生化武袭击事件。两天后,美军向叙利亚境内一座军用机场发射59枚巡航导弹,特朗普称这次袭击是对叙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的报复。那么,美国还会如法炮制,再次袭击叙利亚吗?

  疑点重重

  同以往一样,关于此次“化武袭击”源头,舆论普遍指向三种可能性:一是叙政府军投放化武;二是政府军空袭行动引爆了反政府武装藏匿的化学武器;三是反政府武装制造了这起化武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叙政府军已收复了东古塔地区绝大部分区域,胜利在望,在这个时候显然没有必要使用化学武器。一旦使用,不仅对政府军攻势助益不大,相反却会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反应,并且外界插手施压还有可能阻滞政府军的进攻步伐,得不偿失。

  那么,反政府武装有可能使用化学武器吗?一些舆论展开假设,如果困守杜马的反政府武装手中还留存着化学武器,在杜马已被政府军团团包围的情况下,化武很难转移到其他地方;如果被政府军缴获,那么以往发生在叙利亚的历次化武袭击就将真相大白。

  3月22日以来,东古塔地区的两支主要反政府武装“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的成员及其家属陆续撤离该地区。上周,最后一支主要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同意从其占据的最后一个据点杜马撤离。但因该组织部分人员拒绝接受撤离计划,撤离行动失败。政府军与“伊斯兰军”再次交战。

  蹊跷的是,在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伊斯兰军”再次同叙政府军达成协议,该武装组织成员将在48小时内从杜马撤离,前往叙北部阿勒颇省杰拉布卢斯,同时释放其扣押的平民和政府军士兵。分析人士认为,剧情反转与化武袭击之间,很有可能存在关联性。

  美国雷声大

  有关东古塔地区再次发生“化武袭击”的消息经媒体广泛报道后,美国反应强烈,在该起事件真实性尚未得到权威方面证实情况下,先声夺人把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特朗普不仅谴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还宣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要为支持巴沙尔政权承担责任。

  美国总统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博塞特就上述“化武袭击”事件对媒体表示,美国可能采取任何一个选项。共和党资深联邦参议员格拉汉姆警告说,如果特朗普不立即对叙利亚采取行动,那么其国际形象将受影响。

  欧盟同一天也发表声明称,有“证据”显示这次“化武袭击”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但欧盟没有透露所谓“证据”的任何细节。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应美、英、法等国要求,将在9日举行会议,讨论叙利亚“化武袭击”问题。

  那么,美国会利用这起“化武袭击”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吗?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次袭击是叙反政府武装为“就地处理”其拥有的化武而自编自导的事件,那么其目的已经达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利用这起事件对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发动一场舆论战后,则有可能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特朗普为再次展现其“强人”形象,也有可能再次下令对叙利亚采取一次规模有限的袭击行动。但是,鉴于这次“真凶”很难坐实,美国不大可能对叙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以达到一举摧毁叙政权的目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杰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