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关于联合调查神经毒剂使用事件的提议未获通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芳 编辑:周怡琳 2018-04-05 16: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海牙4月4日电(记者刘芳)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该组织执行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发生在英国的神经毒剂使用事件。俄罗斯等国在会上提议在禁化武组织框架下就此展开俄英或多国联合调查,但未获通过。

  会议是应俄罗斯请求举行的,为闭门会议。据了解,支持俄罗斯的14个国家代表宣读共同发言,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对话解决问题。俄罗斯提出决定草案,希望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在禁化武组织框架下,由俄英专家或由包括俄英专家在内的多国专家就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一事展开联合调查。但该决定草案没有得到禁化武组织执理会41个成员中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未获通过。

  俄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舒利金会后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与发生在英国的神经毒剂使用事件“毫无干系”,英国对俄罗斯的指控“毫无根据”,英美等国拒绝联合调查是因为“害怕真相”。俄罗斯认为有必要在国际法框架下、充分利用禁化武组织的潜力解决这一问题。

  英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指出,俄罗斯提议联合调查的做法“怪诞反常”,“旨在转移注意力”。

  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英国和俄罗斯作为禁化武组织和执行理事会重要成员,双方有必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展开合作,一是弄清事实,二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话妥善处理这一事件。

  禁化武组织当晚发布公报说,应英国要求,禁化武组织已为调查“中毒”事件提供技术支持,相关样本已提交给完全中立的实验室,检测结果有望下周初得出。

  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英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俄方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国的指控意在抹黑俄罗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芳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