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龙改革动了“奶酪”?法铁路将迎3个月大罢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编辑:张焕勤 2018-04-03 09: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1日发出通告,提醒乘客准备迎接持续三个月的列车“大规模停运”。停运因铁路职工罢工而起,抗议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推行国铁改革,动了劳方“奶酪”。

  国铁通告,列车驾驶员及其他铁路系统职工定于2日晚陆续开始罢工。受此影响,4月3日至4日两天,法国铁路交通将“大受干扰”:法国高速列车TGV仅八分之一、地区列车剩大约五分之一仍正常营运,大部分城郊往返列车取消。

  国铁总裁纪尧姆·佩皮警告,罢工还可能导致部分铁路路线全线暂停营运,且负面影响可能日益恶化。按照工会发布的计划,罢工将持续至6月28日,其间每五天有两天为“罢工时段”。

  “恢复正常营运三天后,又将开始下一轮罢工。这将彻底打乱我们的工作秩序,”佩皮告诉《星期日报》。他提醒全国450万日常依赖火车出行的通勤一族,准备忍受近三个月的交通不便。

  为改善国铁负债和亏损状况,马克龙政府打算整改国铁,新规定包括新入职国铁员工不再享受“终身饭碗”和提前退休待遇。国铁员工担心,这是政府把国铁“私有化”的第一步。48%的国铁员工,包括77%的列车司机,将参与3日至4日第一轮罢工。

  同期发起罢工的还有垃圾收集工、电力及其他能源系统部分员工以及法国航空公司空勤和地勤人员。这将是马克龙去年5月当选以来遭遇的最大罢工潮。

  马克龙上任后积极推动劳动市场改革,松绑现有劳动法对企业雇工权多项限制,以刺激就业、投资和经济增长,受企业欢迎,但因削减劳方福利而惹恼各行业工会。

  法新社报道,国铁内部融合法国几大工会势力,罢工将“检验”法国传统上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还有多少“能量”。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法国工人参加工会比例近年下降严重,当前略超11%,在欧洲联盟成员国中属最低一档水平。(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